利比亞人權組織與美國參議員合作轉型正義法案(轉型正義週訊 No.434)

美國聯邦眾議院在去年11月通過一項決議,希望強化美國與利比亞政府在民主進程上的合作,以及敦促利比亞政府執行其真相和解委員會的政策建議,其中包括建立一個追訴戰爭與非人道犯罪的特別刑事法庭。

一週前,利比亞的人權組織「轉型正義聯盟」(The Alliance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與美國聯邦參議員Todd Young談成合作,要將該法案送入參議院,使其成為正式的聯邦法律,並喚起更多人對於利比亞轉型正義的關注。

在1991-2002年的利比亞內戰中,雙方武裝勢力都犯下了屠殺、強暴等反人道罪。戰後,利比亞成立了真相和解委員會,並於2008年提出報告,列出調查後需要進一步追訴犯罪的個人和組織,並建議成立特別刑事法庭處理。

然而,直至目前此建議並沒有被採納,大量的戰爭罪犯仍未被審判和處罰(the issue of impunity),事實上,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近期利比亞境內武裝份子繼續犯下的罪行,也都未被追訴。人權組織認為,利比亞政府不斷漠視對於真相和正義的追求。

(資料來源:US Senator Young to Lobby for War Crimes Court, Liberian Daily Observer, 2019/05/22Violations in Libya persist with impunity, Amnesty,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