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刑庭宣告塞爾維亞前總統米盧蒂諾維奇罪名不成立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2/26報導

設在海牙的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2月26日宣佈,塞爾維亞前總統米盧蒂諾維奇(Milan Milutinović)被指控的各項罪名不成立,另外五名被告則被判有罪。

米盧蒂諾維奇在1997年至2002年間擔任塞爾維亞總統。檢察官指控他和另外五名被告在1999年參與實施了針對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的犯罪計劃,這個計劃旨在通過遞解出境、謀殺、強迫轉移和迫害等手段,改變科索沃的族裔構成比例,確保塞族繼續控制科索沃。

前南刑庭的法官認為,檢控方未能充分證明米盧蒂諾維奇大力參與實施了這個犯罪計劃,也未能證明米盧蒂諾維奇當時對於南斯拉夫軍隊和內務部警察部隊擁有實際控制權,實際掌控軍隊的是時任南聯盟總統的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šević);因此,法庭判決米盧蒂諾維奇各項罪名不成立。

另一方面,前南副總理沙伊諾維奇(Nikola Šainović)、前南軍隊將軍帕夫科維奇(Nebojša Pavković)和塞爾維亞前警察總長盧基奇(Sreten Lukić)因犯有危害人類罪及違反戰爭法或戰爭慣例被判處22年監禁。

前南軍隊將軍拉扎列維奇(Vladimir Lazarević)和總參謀長奧伊達尼奇(Dragoljub Ojdanić)因協助和教唆針對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的遞解出境、強迫轉移等罪行被判處15年監禁。

安理會1993年2月通過決議設立前南刑庭,負責起訴和審判自1991年以來在前南斯拉夫境內實施了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行為的個人。

BBC中文網2009/2/27報導
前南刑庭裁定前塞爾維亞總統無罪
設在荷蘭的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刑事法庭(簡稱前南刑庭)對塞爾維亞前總統米盧蒂諾維奇等6名高級領導人做出一審判決,米盧蒂諾維奇被判無罪並獲釋。

但包括前南聯盟政府副總理沙伊諾維奇等另外5人,因參與上世紀90年代大規模迫害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族人犯下反人類罪或戰爭罪,分獲15年到22年不等的刑期。

其中,前南聯盟政府副總理沙伊諾維奇被判有期徒刑22年,前南聯盟軍隊將領內博伊沙·帕夫科維奇有期徒刑22年,前南聯盟警察部隊將領斯雷騰·盧基奇有期徒刑22年。

而前南聯盟軍隊總參謀長奧伊達尼奇被判有期徒刑15年,前南聯盟軍隊將領拉扎雷維奇被判有期徒刑15年。

這是前南斯拉夫刑事法庭首次就塞爾維亞部隊,在90年代對科索沃阿族和其它非塞族居民發動大規模迫害行動的指控作出判決。

米盧蒂諾維奇於1997年12月至2002年12月間擔任前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但他當時只被視作一位傀儡總統。米盧蒂諾維奇和另外5名前高級領導人早些時候都否認涉嫌犯下4項反人類罪和1項戰爭罪。

「非實際掌控」
米盧蒂諾維奇等6名被告人否认所有控罪
米盧蒂諾維奇被判無罪,其他5人分獲15至22年不等的刑期
設在海牙的聯合國前南刑事法庭裁決認為,現年66歲的米盧蒂諾維奇當時沒有直接掌握對塞爾維亞軍隊的控制權。

法庭宣佈米盧蒂諾維奇「將立即從前南刑庭釋放」,今後將不再受審。來自英國的審判長伊恩·博諾米把責任指向了前南斯拉夫總統米諾舍維奇。博諾米說,實際上,正是米諾舍維奇這位被稱做「最高司令」的人物,在北約轟炸前南聯盟期間掌握了對軍方的實際控制權。

上世紀90年代,米諾舍維奇的塞爾維亞部隊試圖鎮壓在科索沃占人口多數的阿族人的獨立運動。塞爾維亞大規模迫害科索沃阿族人的行動遭到北約軍事干預﹐塞族軍隊被驅逐出境。

1999年,科索沃被北約軍事管制﹐成為聯合國託管地區,並在2008年2月17日單方面宣佈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