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刑庭宣告科索沃前總理無罪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星期四宣告科索沃前總理、曾任「科索沃解放軍」高級將領的哈拉迪納伊(Ramush Haradinaj)無罪,另外兩名受到指控的前「科索沃解放軍」成員一人被宣告無罪,另一人被判處六年監禁。

三名被告被控在1998年3月至9月期間,為加強「科索沃解放軍」對於科索沃西北地區的控制,對塞爾維亞人、羅姆人(Roma)和被認為與塞族合作的阿爾巴尼亞族人實施了非法驅逐、虐待和謀殺,犯下多項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

法庭當天免除了哈拉迪納伊及曾任「科索沃解放軍」下屬特種部隊指揮官的巴拉伊(Idriz Balaj)受到的各項指控。第三名被告布拉伊馬伊(Lahi Brahimaj)因實施酷刑罪名成立被判刑。

前南刑庭檢察官2005年3月對哈拉迪納伊提出指控,當時剛剛擔任科索沃總理不久的哈拉迪納伊隨即向刑庭自首。巴拉伊和布拉伊馬伊也同時自首。

聯合國安理會1993年2月通過決議設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法庭,審理應對1991年以來前南斯拉夫境內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行為負責的人。

自1994年11月首次聽證以來,前南刑庭對161人提出了指控,對其中111人的訴訟已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