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刑庭掌握姆拉迪奇戰時日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負責處理前南斯拉夫戰爭罪犯的「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日前獲得在逃戰犯姆拉迪奇的戰時日記,將提供多場審判重要證據。

姆拉迪奇是波赫重要將領,面臨多項屠殺罪名指控,是「前南刑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目前緝拿的兩名重犯之一。他雖已遭通緝達15年,但至今仍下落未明。在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談判中,逮捕姆拉迪奇送交國際法庭是歐盟所開出的條件之一。因此也有一種說法是,官方其實確切掌握了他的行蹤,只待做出政治決定後,便會將他逮捕送交國際法庭。

這些戰時日記是今年二月官方從姆拉迪奇妻子,位於貝爾格萊德(Belgrade)的公寓所搜出的資料。塞爾維亞官方應國際法庭檢察官要求,決定將其移交。記載日期橫跨1991-96年,正值克羅埃西亞與波士尼亞烽火連天之時。18卷日記共有3500多頁,國際法庭的檢察官指出這些日記包涵不少關鍵的新證據,可在未來的審判派上用場。

檢視這些日記可發現,姆拉迪奇記載了他參與的所有重要會議,包括與他的上司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或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談話內容。前者正在海牙候審,後者則於2006年在海牙審判過程中猝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