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刑庭檢察官呼籲塞爾維亞等國繼續合作以便法庭按時完成工作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6/4報導

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布拉默茨(Serge Brammertz)6月4日向安理會匯報工作時表示,前南刑庭的工作總體取得了很大的進展,有望遵照安理會的要求按時完成工作,不過,塞爾維亞、克羅地亞和波黑等國的繼續配合對於實現這一點至關重要。

布拉默茨指出,自他上一次向安理會匯報工作以來,上述幾個國家與前南刑庭的合作有所增加,例如,賽爾維亞對於法庭提出的要求給予了更為積極地配合,包括允許法庭獲得一些官方文件和檔案。

布拉默茨說,在與塞爾維亞的合作方面,尋找和逮捕受到前南刑庭通緝、至今仍未歸案的兩名嫌疑人、前波黑塞族軍事指揮官姆拉迪奇(Ratko Mladic)和前克羅地亞塞族領導人哈季奇(Goran Hadzic)是關鍵的一點。

在與克羅地亞的合作方面,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是,前南刑庭檢察官要求克羅地亞方面提供與1995年「風暴行動」相關的一些關鍵軍事文件,但這一要求遲遲未得到回應。

布拉默茨表示,目前與波黑方面的合作不存在具體的與審判相關的未決問題,但該國的司法系統繼續面臨嚴峻挑戰,這可能會影響到其與前南刑庭的合作。

安理會1993年2月通過決議設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法庭,審理應對1991年以來前南斯拉夫境內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行為負責的人。根據安理會第 1503號決議中確認的《前南問題國際法庭完成工作戰略》,前南刑庭應在2004年底完成調查、在2008年底完成所有一審工作並在2010年完成全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