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刑庭歡迎塞爾維亞逮捕波黑塞族戰犯嫌疑人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 心2008/6/11

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檢察官辦公室星期三表示已得到塞爾維亞政府通知,受到前南刑庭通緝的波黑塞族戰犯嫌疑人斯托揚•茹普利亞寧(Stojan Zupljanin)當天已被逮捕歸案。

茹普利亞寧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黑戰爭期間擔任波黑塞族警方指揮官,他被控曾對波黑穆族和克族人進行迫害,犯有戰爭罪。

前南刑庭檢察官辦公室對這一進展表示歡迎,指出這一進展使得被通緝的嫌犯從四人減為三人。檢察官辦公室還表示,這一逮捕行動也確認了前南刑庭檢察官一直堅持的一點,即塞爾維亞是能夠找到嫌犯的。

前南刑庭檢察官辦公室希望茹普利亞寧能夠盡快被送往前南刑庭所在地荷蘭海牙,並希望另外受到通緝的三名嫌犯卡拉季奇(Radovan Karazic)、姆拉迪奇(Ratko Mladic)和哈季奇(Goran Hadzic)也能盡快歸案。

安理會1993年2月通過決議設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法庭,審理應對1991年以來前南斯拉夫境內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行為負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