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刑庭駁回卡拉季奇撤銷起訴的要求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被控犯下戰爭罪等罪行的前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今年5月要求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撤銷對他的起訴,國際法庭在7月8日正式駁回了卡拉季奇的要求。

據聯合國網站報導,國際法庭發言人傑拉季奇(Nerma Jelacic)向媒體表示,法庭於當天駁回了卡拉季奇請求撤銷對其起訴的要求,卡拉季奇認為,他在戰爭期間,曾與美國特使布魯克(Richard Holbrooke)簽署協議,在戰爭結束後,他可以免於遭受起訴。但國際法庭認為這份協議與正在進行中的法庭程序無關。

傑拉季奇説,在長達140頁的動議書中,卡拉季奇並未提供任何證據,證實這份秘密協議的存在。而且法庭認為,即使這份協議確實存在,也不妨礙審判繼續進行,因為當年布魯克並非代表聯合國安理會去簽署這份協議。現任美國駐巴基斯坦與阿富汗大使的布魯克已多次否認曾簽署這份協議,並斥責卡拉季奇的說法是個可笑的謊言。

現年64歲的卡拉季奇,被聯合國支持成立的前南刑庭指控在波士尼亞戰爭期間,犯下種族滅絶罪、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等11項罪行。經過多年逃亡後,他在2008年7月於塞爾維亞境內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