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刑庭駁回卡拉季無罪動議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6/28報導

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6月28日表示,前波黑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被檢察官指控犯有11項嚴重罪行之後,就此提出了要求法庭作出無罪判決的動議。法庭決定批准他就其中一項指控提出的無罪動議,但駁回有關其他10項指控的動議。

卡拉季奇被指控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對波黑境內的穆斯林、克羅地亞族人和其他非塞爾維亞族人實施了謀殺、處決、迫害和劫持等罪行,尤其被指應當對1995年7月7000多名穆斯林男子慘遭殺害的斯雷佈雷尼察事件負責。檢察官指控他犯有11項戰爭罪、危害人類罪和滅絕種族罪,卡拉季奇的律師隨後向法庭提出了就這些指控作出無罪判決的動議。
  
前南刑庭第三審判庭在審查檢察官提交的證據之後認為,缺乏足夠的證據來支持其中的第一項指控,即指控卡拉季奇在1992年3月至12月間,在一些波黑城市實施了針對穆斯林和克羅地亞族人的滅絕種族罪行,因此批准卡拉季奇就此提出的無罪判決動議,但卡拉季奇有關其他指控的無罪動議未獲法庭支持。
  
卡拉季奇早在1995年就遭到前南刑庭的指控和通緝,但他在巴爾幹半島隱藏了13年之後才被逮捕。對這一案件的審判從2009年10月啟動。在控方舉證階段完成之後,辯方舉證階段定於今年10月16日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