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將領被國際法庭判處27年監禁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歷時近三年的審理之後,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9月6日宣佈,前南斯拉夫聯盟軍隊總參謀長莫姆契洛•佩理希奇(Momčilo Perišić)由於在波黑戰爭期間犯有多項違反人道罪和戰爭罪,被判處27年監禁。

法庭認為,佩理希奇大力協助,且煽動了在塞拉耶佛和斯雷佈雷尼察發生的多起謀殺、不人道行為,尤其是基於政治、種族或宗教的迫害與襲擊平民的罪行。此外,他未能懲處在克羅埃西亞首都以火箭砲攻擊平民的下屬,因此犯下違反人道罪和戰爭罪,被判處27年監禁。

塞爾維亞政府國防部長強烈遣責判決結果,認為懲罰過於苛刻,期待上訴後可以改變這個結果。但是,其他前南斯拉夫共和國國家的新聞報導則說,很多人認為法庭過於仁慈。

佩理希奇是第一位被戰爭法庭定罪的前南斯拉夫政府高官。這個裁判結果,被認為確認了前南斯拉夫政府應該負起責任的歷史定位。當年瀕臨瓦解的聯邦政府通過支持名義上獨立的塞族部隊,延長並惡化了這場導致南斯拉夫共和國最終解體的大戰。
    
前南刑庭於2005年2月起訴佩理希奇,他隨後前往海牙自首。對他的正式審判於2008年10月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