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塞族將領遭判七年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現年39歲的Blagojevic,被認為參與了塞族軍隊系統性殺害波士尼亞平民的暴力行動。在當年的種族屠殺中,軍警人員把波士尼亞男性跟婦孺強力隔絕。後者被丟上巴士,載離斯雷布雷尼察。被告正是親手把人丟上車的元兇之一。

接下來幾天,他負責看守市區一處監禁了兩三千名波士尼亞穆斯林的監獄。他不但痛歐、虐待這些俘虜,也親手槍決了至少五人。目擊者在法庭上證實了這些罪名。法官在判決書上說Blagojevic以「政治、種族、國家、文化與宗教之名,對這些俘虜造成嚴重的傷害」,明顯犯下了違反人道罪。

前南斯拉夫地區爆發嚴重的種族屠殺後,國際與當地政府分別成立了法庭來追究暴行責任。位於塞拉耶佛的波士尼亞法庭至今已經把22名塞族將領送上被告席。10已被送進大牢,四人無罪開釋,八人還在審判中。而位於荷蘭海牙的「前南斯拉夫國際犯罪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也已將7名塞族將領定罪;九人正在受審。已經逃亡了十三年的姆拉迪奇(Mladic)則是他們現在的頭號目標。

前幾天,波士尼亞警方才剛又逮捕了兩名戰犯,分別是59歲的Momir Pelemis與61歲的Slavko Peric。他們被認為在1995年種族屠殺中,參與了殺害1700名穆斯林男性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