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塞族領導人二審仍被判35年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在這個上訴庭中,仍然確認Martic犯下16項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罪行包括迫害、謀殺、凌虐、驅逐與攻擊平民,而且還任意的攻擊平民居住區。

在1991-95年間,馬爾帝奇曾經先後擔任克羅埃西亞境內,曾短暫出現的自治體的「塞爾維亞克拉伊納共和國」(Republic of Serbian Krajina)的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和總統。

在2007年6月的審判中,法庭認為馬爾帝奇為了尋求建設統一的塞族領土,而強制把非塞族居民從他控制的地區中遷出。另外他也是在1995年5月初下令轟炸Zagreb市中心的元凶,造成七人死亡還有兩百多人受傷,因此判處他35年徒刑。

他在2002年到海牙自首,相關司法程序在2005年展開。但他對一審結果不滿,宣稱自己無罪而決定上訴。他認為法庭沒能考量當時的脈絡,尤其是那些塞族領導人的反抗力量。但法官指出,馬爾帝奇不是因為他的政治抱負或身為塞族領導人的政治企圖心而遭判罪,他之所以有罪是因為他跟其他的政治軍事領導人,再追求政治目標的過程中,犯下了嚴重的暴力罪行。

國際刑事法庭15年來,已經起訴了161名在南斯拉夫衝突中犯下戰爭罪的人,也已經完成其中116人的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