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巴拿馬獨裁者將被遣返回國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司法部在十一月底宣布,近期內會將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嘉(Manuel Noriega)引渡回巴國受審。

一旦引渡成功,這會是諾瑞嘉在任內遭美國推翻離國二十多年後,首次回到母國。法國司法部正與巴拿馬政府磋商相關細節,預料幾週內將可著手進行。諾瑞嘉在1983-89擔任巴拿馬領導人,下台後分別因涉入走私毒品案與洗錢案,先後在美國與法國入獄。

不過巴拿馬政府多年來,一直希望將其引渡回國,好面對他在任內涉入的謀殺與貪污審判。各方都擔心,年近80的他若在法國監獄內終老,巴拿馬國內眾多受害者將無法追求屬於自己的正義。

諾瑞嘉在1983年,因為接替軍事政變後掌權的杜荷斯將軍而獨裁統治巴拿馬。他長年與美國中情局合作提供情報。但也將轄下巴拿馬運河區的美軍情報,轉售給古巴與前蘇聯,這使他反成為美國欲除之後快的目標。於是他長期接受哥倫比亞毒梟資金的行為,成為美國將其推翻下台的導火線,美軍在1989年底以「正義行動」之名入侵巴拿馬,結束了巴拿馬前後長達21年的軍事統治。諾瑞嘉則因走私毒品等罪名,在美國一度被判處40年徒刑,後減為17年,在2010刑滿出獄後,被引渡至法國,因洗錢獲罪入獄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