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智利退役軍官遭判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死亡篷車指的是一個軍方的秘密單位,他們在1973年皮諾契發動政變奪權成功後,巡迴全國各地殺害左翼的反對份子。根據官方報告,有超過90人慘遭他們的毒手。遭判六年的行動領導人Sergio Arellano Stark將軍的律師對判決大呼不公,他認為要一個88歲的老人為發生在35年以前的事負責沒有什麼道理,何況法庭的證據也不充足。不過受害者家屬對於這起纏訟十年的案子有這樣的結果感到滿意與欣喜。

根據智利官方的統計報告,在皮諾契將軍獨裁統治期間,有超過三千人遭到殺害,超過28000人被凌虐。而距離皮諾契在倫敦被捕至今已過十年,近來輿論上也出現一些討論「皮諾契效應」的聲音。在皮氏之後,犯下違反國際人道罪行的國家元首們已經不再能自外於法律,例如2000年塞內加爾法官以凌虐罪起訴了前查德的獨裁者哈柏(Hissene Habre),米洛塞維齊、泰勒也紛紛站上國際法庭的被告席,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al- Bashir)也即將被國際刑事法庭起訴等,皮諾契案可說是奠定了「普世管轄權」原則的基礎。

而觀察家也認為,皮諾契遭逮捕對智利本身更是意義重大,軍方開始思考過去犯下的錯誤,司法體系也有所反省。政治上雖然仍有為前獨裁者辯白的右翼勢力存在,但官方也簽署了幾個人權性的國際公約如「美洲被強迫失蹤者公約」(Inter-American Convention on Forced Disappearance of Persons)、羅馬公約(Rome Statute)等,可說有緩慢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