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德國家安全部展在柏林開幕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1/1/16報導

有關前東德國家安全部長期展覽1月15日在柏林正式對外開放。德國總統伍爾夫為展覽剪綵。而這個展覽選擇在這一天開放並非偶然。

1989年11月柏林牆倒塌後,東德國安部開始銷毀存檔的秘密文件。而1990年1月15日,東德的民權主義者佔領了東柏林的國安部中心,搶救出大部分秘密檔案。

自1991年前東德國安部秘密檔案公開以來,已經有280多萬人申請查閱了他們的個人擋案。那些當年受國安部迫害的人可以瞭解自己什麼時候,為什麼受到國安部的注意。這個展覽用六個人遭受的命運向人們展示了國安部的歷史及其在統治中的作用。

個人命運能更好地引起共鳴

1969年,18歲的海澤爾(Burkhart Herzel)受到國安部的注意,因為他想聽滾石樂隊"Rolling Stones"的演唱會。據當時的謠傳,英國滾石樂隊要在柏林牆的西柏林一側演出。他跟幾百個東德年輕人聚集在柏林牆東側,想免費聆聽這場音樂會。對音樂的愛好使他失去了6個星期的自由,理由是"擾亂社會治安"。而"Rolling Stones"要來西柏林演出的確只是個謠傳。之後,海澤爾又被以謀劃叛逃及拒絕工作的罪名,先後兩次被判共達四年的徒刑。70年代中期,他來到西德。

國安部擋案保管局負責人畢爾特勒(Marianne Birthler)指出,這些人的個人命運是這個展覽的核心,因為這能夠觸及人們的心靈。他們雖然沒有做過經天緯地的事情,但僅僅為了追求自由便要付出自由的代價,將給人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她希望能夠有很多人來參觀這一展覽,包括那些認為自己與國安部毫無關係的人。她說:"我們想向人們展示,當時的國安部是如何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及如何滲透到體育、文化和軍隊中的。國安部無孔不入,但有時候人們根本察覺不到"。

Stasi無所不在

除了個人的命運,展覽還展示了國安部的結構、歷史及其改採用的手段。人們可以看到統治了國安部32年的秘密警察頭子米爾克(Erich Mielke)的生平介紹及國安部拍攝的監控錄像。1974年12月,東德的德累斯頓足球隊主場對陣西德的漢堡隊。在兩萬八千多名觀眾中竟有近兩千名國安部的特務。展覽舉辦者試圖用260平方米的展廳儘量向人們展現當年的國安部是如何滲透到社會每一個細胞中的。

畢爾特勒對為什麼給展覽起了"Stasi-前東德國安部展"這樣一個名稱做了解釋。她說:"Stasi現在在全世界都成了秘密警察的代名詞。人們有時候說到保加利亞或者其它專制國家的秘密警察時也用Stasi這個詞。來這裡參觀的不都是柏林人,還有外國人。Stasi這個詞可以讓人很快產生聯想"。

作者 Marcel Fuerstenau 譯者 王雪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