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資料新發現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5/24報導

1967年6月2日,西柏林的警察海因茨•庫拉斯開槍打死了大學生本諾•奧納索格 。這一事件成為引發柏林西部激進學生運動的導火索。德國歷史研究人員在東德秘密警察檔案中意外發現了有關死亡槍擊事件的爆炸性文件。難道德國大學生運動的歷史真的要重寫嗎?

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國家安全部讚揚海因茨·庫拉斯忠於東德。1967年6月2日,當柏林西部民眾舉行抗議巴列維來訪的示威活動時,參加抗議活動的大學生本諾·奧納索格被槍殺,開槍者不是別人,正是這名西柏林警察。人們在前東德國家情報局偶然發現的文件中獲悉了這一情況。
警察庫拉斯當時是西柏林警察局國家安全保護處的成員。他自稱開槍是出於自衛。由於缺乏對他其他開槍動機的證據,他被宣佈無罪釋放。

庫拉斯顯然過著「雙面人」的生活。 50年代中期,他想離開西柏林前往東柏林。但是東德秘密警察局勸說他留在西部,稱這樣可以更好地為社會主義服務。庫拉斯因此簽署了一項義務聲明,表示出於對國家統一社會黨的信仰,他願意繼續留在西柏林的刑事警察局工作,同時為東柏林的國家安全部門提供情報。對於他的忠實效勞,東德方面為他提供了財政補貼作為獎賞。

歷史學家赫爾穆特·米勒-恩貝格斯同時也是受聯邦政府委託專門負責研究前東德秘密警察局檔案的研究人員,正是他發現了有關庫拉斯的檔案。他介紹說:
「這份文件的發現讓我驚訝得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去。我的書桌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文件。在此之前我也遇到過不少離奇的事情,但是,一個西柏林的警察,從東德國家安全部獲得槍支,獲得購買P38型小口徑手槍的錢,這是本人接受委託對前東德秘密警察局檔案進行調研17年來首次看到這樣的文件。」

在一篇將在最新一期專業雜誌《德國檔案》刊登的文章中,歷史學家米勒-恩貝格斯對長達17卷的有關庫拉斯的東德秘密警察檔案資料進行了審核,獲得了有關這位警察的個人資料,但是文件中卻沒有談及26歲的大學生奧納索格被殺害的情況。這歷史學家米勒-恩貝格斯在德國電視二台說:
「文件中對這一事件隻字未提。如果說他接受了命令應該殺害哪個人似乎也難以置信。文件中只有跡象說明他將完成一項相關的任務。但是卻沒有相關的指示。 」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所有歷史研究都表明,1967年大學生奧納索格的被槍殺導致了60年代末期的激進大學生運動。雖然東德秘密警察局的檔案對槍殺奧納索格事件保持緘默,單是並不能排除庫拉斯故意將他殺害的可能性。

儘管如此,德國大學生運動的歷史也不能被改寫。前德國聯邦議院副議長和綠黨領導人福爾默在接受德國電視二台的採訪時,稱德國的大學生運動是一場政治運動:
「不能拿學運進行交易。學生運動並非從外部一觸就發 。通常是人們頭腦中有了想法之後在一定的情況下爆發。我們當年曾經有著完全不同的激情。 」

庫拉斯檔案文件的被發現可能會引起一場司法程序。聯邦斯大林主義受害者聯合會副主席週五宣佈對現年81歲,生活在柏林的庫拉斯提起訴訟。但是庫拉斯否認他與東德國家安全部有過任何接觸。

作者:Jacqueline Boysen/李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