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德逮捕「滾石謎」事件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6/15報導

就因為想聽滾石樂隊的演唱會而被判2年監禁?在當今的德國,這簡直是不可思議。但是在昔日的東德,這種事情每天都會發生。當年的見證人回憶起45年前那可怕的一天。

事情發生在1969年10月7日,也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成立20週年紀念日。在東柏林的卡爾·馬克思大街,人們正在準備慶祝活動。對於當時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國來說,這本應是一個歡慶的日子。但就在不遠處,聚集了一夥年輕人。他們聚會的原因完全不同:據說滾石樂隊(Rolling Stones)將在阿克塞爾· 施普林格(Axel-Springer-Hauses)出版社大樓的房頂上舉辦一場音樂會。該出版大樓雖然地處西柏林,但是就位於柏林牆邊,因而在東柏林也可以聽到音樂。

滾石樂隊被視為搖滾革命的先鋒。樂隊成員的外型,其表演風格和他們的音樂令全世界無數的年輕人瘋狂。他們成為被效仿的楷模。 即便是在當時的東德,也有很多年輕人蓄長髮、衣服上縫著樂隊的標記,喇叭褲成為時尚。1966年5月,當時的 東德國家安全局頭目埃裡希·米爾克( Erich Mielke)下令開展"政治和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那些逃避社會主義教育的年輕人受到國家安全局的監視跟蹤。

沒有聽到音樂會 反遭逮捕

儘管如此,1969年10月7日仍有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來到東柏林。他們希望能夠現場聆聽滾石樂隊的演唱。實際上 滾石樂隊根本就沒有舉辦演唱會。聚集在東柏林的年輕人不僅沒有聽到音樂,反而有數百人被逮捕。

40多年過後,"聯邦政府前東德國家安全部檔案事務專員"羅蘭·雅恩(Roland Jahn)應邀出席了一次座談會。座談會的地點就在阿克塞爾 – 施普林格-出版大樓的第19層。當年的見證人講述了他們在1969年10月的這一天的親身經歷。

兩年有期徒刑,之後被驅逐到西德 – 這便是這些年輕人想聽一場演唱會的後果。但埃卡特·曼(Eckart Mann)認為,當時那些年輕人的行為並不屬於"聽音樂會",而只是可能"聽見音樂"。當年,只有16歲的他在施皮特爾市場大街上因涉嫌"流氓罪"被逮捕。該大街距離西柏林的阿克塞爾 – 施普林格大樓僅800米之遙。之後東德檢察院指控他聚眾鬧事。為什麼如此多的年輕人為了一場道聽途說的演唱會蜂擁而至前往柏林? 對於這個問題,埃卡特·曼回答說, "已經16歲,而且知道你無法離開(東德),所以也就認了。"埃卡特· 曼說,迄今他一直感到自豪的是,即便在監獄中,他也從未屈服過。經過兩年監禁之後,他被驅逐到德意志聯邦共和國。他來到西柏林,一直生活至今。當年他初到達柏林後首先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聽唱片。

"我們只是想聽音樂"

直到今天,京特·卡里斯(Günter Kalies )只要一談起當年發生的事件就很激動。他也是在去聽演唱會的途中受到攔截,毆打並且被逮捕。在一間地下室內,他的頭髮被強行剪掉。他被拘押了整整4周。從監獄釋放時他被逼著寫保證書,證實他在獄中受到了良好的待遇。他說,"我們只想聽聽音樂,可是那時候他們對此就無法理解。"獲釋後他 留在了東德,因為那畢竟是他的家鄉。

2014年6月10日,滾石樂隊將在柏林的森林舞台舉辦演唱會。埃卡特·曼、京特·卡里斯和其他一些當年事件的見證人將出席這場演唱會。為了紀念1969年發生的事件,阿克塞爾· 施普林格出版社贈送了他們演唱會的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