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波士尼亞總統Ejup Ganic被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被塞爾維亞通緝的波士尼亞前總統加尼奇(Ejup Ganic)於三月一日在英國被捕。

塞爾維亞政府指出,在1992年南斯拉夫戰爭初期,原本波赫當局與南斯拉夫已經達成協議,允許還在塞拉耶佛(Sarajevo)的南斯拉夫軍隊撤退。但波赫卻對正在撤退中的南斯拉夫隊伍發動攻勢,造成超過40名士兵死亡。塞爾維亞認為,對於傷兵的攻擊,已經違反《日內瓦公約》,指控加尼奇共謀犯下謀殺罪,並對他發出國際逮捕令。

現年63歲的加尼奇,曾經擔任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那聯邦的正副總統。他目前在塞拉耶佛一所學院教書,赴英國參加活動,在準備離境時被捕。

塞爾維亞正積極準備相關資料,希望爭取英國司法支持,願意將加尼奇引渡出境。英國外交部雖然證實這項逮捕消息,卻不願就已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發表其他意見。加尼奇否認戰犯指控,認為當年行動是為了營救早前被擄的總統Alija Izetbegovic所致。也有分析家認為,如果塞爾維亞的指控屬實,為什麼聯合國支持成立的國際法庭卻沒有起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