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波斯尼亞將領在越南被捕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3/3報導

一位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軍隊的退役將軍因涉嫌戰爭罪行而收到國際逮捕令,如今被關押在奧地利。

波斯尼亞官員說,約萬.迪亞克(Jovo Divjak )將軍星期四晚間在維也納機場被逮捕,他將於星期五到法庭出庭受審。這一逮捕令是國際刑警組織應塞爾維亞的請求發出的。

迪亞克曾經於20世紀90年代初期,在波斯尼亞塞族圍城時指揮保衛波斯尼亞首都薩拉熱窩(Sarajevo)。他遭到指控,主要原因是他在1992年指揮了,對撤出薩拉熱窩的前南斯拉夫軍方車隊發起的攻擊。許多士兵在攻擊中被打死,而大部分士兵來自塞爾維亞。不過,在傷亡數字上還有爭議。

波斯尼亞駐奧地利大使哈里斯.赫爾萊對薩拉熱窩電視台表示,使館將盡一切可能為迪亞克提供幫助。

迪亞克出生在貝爾格萊德,父母為塞族,但他宣佈自己為波斯尼亞人。他在1997年軍隊退役,並成為促進教育的積極分子,在援助父母是戰爭受害者的兒童方面尤其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