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波蘭領導人繼續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波蘭共黨領導人澤爾魯斯基因戒嚴時期舊案受審的案子,中斷一年多後,於三月初繼續開庭。

澤爾魯斯基(Wojciech Jaruzelski)從1981-89年間統治波蘭。1981年,為了鎮壓華勒沙(Lech Walesa)領導的團結工聯,悍然宣佈戒嚴。如今他與其他八名被告,一同因為1981年十二月底,一起鎮壓造成傷亡的案件而被送上法庭。

本案原是從2008年9月開始審理,但因為被告之一身體狀況不佳,而拖延了年餘才又重新開庭。高齡87歲的澤爾魯斯基與另一名被告,波蘭統一工人黨(Polish United Workers’ Party)秘書長卡尼亞(Stanislaw Kania)一同出庭。其他被告還包括前內政部長季斯札克將軍(Czeslaw Kiszczak)。

如果被告們的罪名成立,他們可能面臨十年徒刑的判決。不過這些年邁體衰的被告,能否撐完冗長的司法過程,外界不無疑問。

另外根據媒體報導,為了釐清澤爾魯斯基等人的責任,許多知名的政界人物有可能被傳喚出庭作證。包括華勒沙,與曾在波共統治時入獄的公共知識份子,米奇尼克(Adam Michnik)都在證人名單上。

1983年取消戒嚴之後,雅魯澤爾斯基展開和團結工聯的談判,成為1988年共黨統治倒台的序曲。在先前的法庭上,他也引用這段歷史為自己辯護。他認為,團結工聯後來的成功,乃是奠基於他實施戒嚴與解嚴後「務實」的決定之上,他希望藉由他的受審,幫助波蘭人克服這一段近代史的紛雜異議:「歷史不會永遠把波蘭切割成兩塊,誰對誰錯的問題非常複雜,不可能用黑白二分來理解」。

長年以來,澤爾魯斯基面對這些戒嚴導致的人權侵害指控,都聲稱是為了防止蘇聯入侵的必要之惡。不過學者研究解密檔案認為,這種說法並沒有根據。例如1981年10月29日,當時的蘇聯總書記安德洛波夫(Yuri Andropov)即曾表示,即使波蘭當局無法控制抗議局面,蘇聯也不會派兵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