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盧安達副檢察官種族滅絕罪名成立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Siméon Nchamihigo被控在任職盧安達Cyangugu縣期間,參與了對圖西族人的迫害與屠殺。根據檢察官的調查,當年他列了一些圖西族名人,還有反對者名單以供處決。他還調查這些人的動向,限制他們的住居,好讓暴徒容易攻擊。

Nchamihigo同時是激進的胡圖(Hutu)政黨「保衛共和國陣線」(Coalition for the Defence of the Republic, CDR)書記,他也協助訓練軍隊,這批武裝部隊攻擊四散逃亡的圖西族人造成多起死傷。已經有目擊者指證,Nchamihigo曾下令殺害許多人,包括學生、會計官員、天主教士等。

針對這些罪狀,盧安達刑事法庭(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ICTR)的檢察官2001年時,將他以五項罪名起訴,包括種族滅絕罪、違反人道罪、與戰爭罪等。他原先辯稱自己無罪,但後來在審訊結束時,卻對1994年這場悲劇表示後悔,認為是一起極其不幸、令人難以忍受的事件。

Nchamihigo從1998年起就在聯合國法庭內擔任調查員,主要工作負責被起訴的Samuel Imanishimwe之案件調查工作。當時他聲稱自己是剛果人並化名成Sammy Bahati Weza。後來有證人在法庭上認出他,並且透露他的身份其實是逃犯後,才在坦尚尼亞落網。

當年這起事件引起外界對法庭安全管制的疑慮,例如2001年2月時,一名以種族滅絕罪遭到起訴的報紙編輯,居然可以在牢房內架設網站攻擊審判法官。盧安達政府也數度抱怨,法庭辯方團隊雇用的人員有些根本自己就曾涉入種族滅絕罪行。法庭自1994年成立至今,已經將30名被告定罪,開釋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