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盧安達總統遺孀在法國被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政府宣布,他們逮捕了已故盧安達總統朱韋納爾.哈比亞里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的遺孀–阿加特.哈比亞里馬納(Agathe Habyarimana)。

1994年哈比亞里馬納總統的座機遭到飛彈擊落,揭開種族屠殺劇的序幕。這位前盧安達第一夫人在動亂開始前幾天就逃到法國,居住至今,她被控協助策劃大屠殺,超過80萬人因此喪生,絕大多數是圖西人。但她否認所有指控。這次警方拿著盧安達檢察官簽發的國際逮捕令,在巴黎市郊將她拘捕到案。不過目前哈比亞里馬納已經交保。

法國總統薩科奇上星期短暫訪問了盧安達,希望強化兩國中斷三年多的外交關係。薩科奇承認,法國和世界其它國家未能阻止1994年的種族滅絕是場錯誤,但他並未對此道歉。哈比亞里馬納的律師認為,她的當事人被捕與薩科奇的訪問有直接關係。

盧安達雖然對於哈比亞里馬納落網表示歡迎,但法國是否會同意引渡哈比亞里馬納仍在未定之天。近來法國已經拒絕過三起引渡案,理由是擔心這些被告在盧安達恐怕不能受到公平的審判,哈比亞里馬納的律師亦持同樣意見。但法國曾同意將其他案件被告送到聯合國支持成立,設置在坦尚尼亞的「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IC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