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秘魯總統藤森申請赦免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2/10/2報導

秘魯前總統藤森謙也將向總統烏馬拉(Ollanta Humala)政府申請赦免1990至2000年在位期間,所犯下貪瀆與違反人權罪行。

74歲的藤森2009年被判25年有期徒刑,目前被拘留在國家警察特別行動部門,因舌癌復發,8月份曾接受第5次手術。

藤森的主治醫師阿吉納加(Alejandro Aguinaga)表示,將等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的「阿拉伯─南美國家領袖峰會」(Aspa)結束後提出申請。

藤森的親友和支持者向烏馬拉政府要求赦免,指稱藤森需要特別醫療照顧,而他們的要求完全是基於「人道理由」。

秘魯總理希梅內斯(Juan Jimenez)表示,醫師報告內容將對烏馬拉的決定起舉足輕重作用,但目前說什麼都還為之過早。

希梅內斯也否認烏馬拉政府遭受來自藤森親友與支持者施加的壓力,指稱1個由律師與維權人士組織的特別委員會將分析藤森提交的各項文件內容,但藤森被控犯下的違反人權罪行,很難被赦免,除非證明在秘魯或國際間有司法前例可循。

藤森被控在1996至2000年間,對庫斯科(Cuzco)地區約30萬名婦女強迫結紮,18名婦女在結紮手術中死亡。(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日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