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紅色高棉外交部長在柬法院出庭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6/30報導。記者: 伯恩

82歲的英薩利看上去身體非常虛弱。他星期一在法庭上以身體有病為由呼籲法庭不要再對他進行審前羈押。

他的律師說,英薩利年老體弱,不會構成逃跑的風險,也不會威脅可能的目擊者。他們要求法庭在審理之前,對他實行軟禁。法庭預計可能於明年開始審理。

*被控犯下反人類罪*

英薩利被指控在紅色高棉統治的1975年到1979年間犯下反人類罪。那段時間將近200萬人死於飢餓、疾病、過度勞累和處決。

英薩利在紅色高棉內部的秘密排名中以「第三把手」著稱。他曾經是民主柬埔寨的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柬埔寨後來被改名為紅色高棉。英薩利利用其職位鼓勵居住在國外的數以千計的柬埔寨人回國。這些人後來幾乎都被處決。

尤區漢是柬埔寨檔案中心的主任,負責在開庭審理之前蒐集紅色高棉集團的有關證據。

他說:「他在某種程度上是紅色高棉在國際上拋頭露面的人物,在國際上說服全球,說服西方,相信紅色高棉集團的成功,以及對那個國家的好處。他的使命是讓在海外的柬埔寨人回國,幫助建設革命,但通常這些回國的人最後都被處決。」

*逮捕英薩利意義重大*

英薩利1996年被柬埔寨政府大赦,以此作為他斷絕同紅色高棉關係的獎勵。他的數百名支持者也斷絕了同紅色高棉的關係。在去年被捕前,他一直住在首都金邊的一個宮殿式別墅裡,靠著黃金和珍貴珠寶利息滋生的一小筆財富生活。

尤區漢說,對很多柬埔寨人來說,起訴英薩利被認為尤其意義重大。

他說:「他是不能動的紅色高棉領導人,受到柬埔寨政府的保護,被國王赦免,家財萬貫。因此,對於我們這些受害者來說,逮捕英薩利意義非凡。」

英薩利是特別法庭羈押的5名被告之一。特別法庭計劃今年晚些時候首次開庭審理。英薩利76歲的夫人英蒂麗曾擔任紅色高棉的社會事務部長,目前也因被指控犯下反人類罪受到關押。

對於英薩利請求不要對他審前羈押的裁決預計不會在幾個星期之內做出。其他被告提出的類似訴求都被拒絕。

BBC中文網2008/6/30
英薩利首次出庭接受屠殺罪名審判

這是現年82歲的英薩利首次公開出庭,他是向聯合國支持的紅色高棉罪行審判法庭要求解除審前拘押。

英薩利的律師說,英薩利年事已高,體力和精神狀態都令人擔憂。

他們表示,英薩利有意在法庭上行使完全的權利為自己辯護。

不過辯護律師們懷疑英薩利的狀態是否能夠承擔。律師團發言人卡爾那瓦斯說,如果英薩利精神和體力都不能承擔的話,就會使得審判失去公平性。

檢察官也同意律師團的說法,認為應當先由醫師檢查英薩利的身心狀態,他也不覺得英薩利的狀態能夠應付審判。

1979年,英薩利曾經受到缺席審判,並且被裁決他犯下了屠殺罪。但是12年前,紅色高棉與柬埔寨政府達成協議,國王特赦英薩利。

辯護律師以此為據,辯說因為被國王特赦,因此英薩利不應該再受到審判。

但是當年紅色高棉死亡集中營的生還者卻對英薩利難以忘懷,他們當中不少是響應英薩利的呼籲、自海外返回柬埔寨的高等知識份子。

但是他們一回到柬埔寨就被逮捕、隨後立即被送進了拘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