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納粹份子Paul Schaefer死於獄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曾在智利南部建立新興教派的德國前納粹份子舍弗爾(Paul Schaefer),四月底因心臟病發死於智利獄中。

以88歲之齡過世的舍弗爾去世時已經入獄五年。2006年他因多年來性侵兒童而遭判33年徒刑。舍弗爾原是納粹份子,二次大戰結束後,他在德國成為牧師並創辦孤兒院,不久即傳出他孌童醜聞。為了逃避審判,他帶著約70名追隨者逃到智利,在安地斯山腳下,建立起「尊嚴殖民地」(Colonia Dignidad),一個自給自足的新興教派聚落。

這個聚落中大約有三百名成員,多為德國移民及其後裔,也包括少數的智利人。他們有自己的醫院、餐廳、學校甚至簡易機場。在這個由瞭望塔、鐵絲網隔絕的「世外桃源」中,被神格化的舍弗爾受到信徒們的崇拜,他也嚴格控管信眾生活,例如男女居民被嚴密隔離,因此聚落內生育率極低。他也要求信徒們應該盡量壓抑性慾,根據前居民證詞,青少年還會被施以電擊以抑制性衝動。舍弗爾本人則從未改變孌童積習,這幾乎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雖然性侵傳聞不斷,但這個「國中之國」得以維繫運作數十年最重要的關鍵是他與皮諾契獨裁政權的密切合作。當年惡名昭彰的秘密警察DINA首腦Manuel Contreras之子即曾回憶其父曾與皮諾契將軍在1974年首度造訪「尊嚴殖民地」,而後Contreras與舍福爾建立起多年情誼。反對軍政府的異議份子會被送到這裡來虐待與囚禁。負責調查皮諾契政權的「真相與正義委員會」(Truth and Justice Commission)調查的證據也支持這項說法。

因此,要到獨裁政權倒台後,司法單位才開始進行對舍福爾的調查。隨著調查的進行,越來越多相關細節才為世人知曉,例如1995年,官方還在其中起出大批軍火。舍福爾在1997年潛逃阿根廷,但在2005年被捕,並被引渡回智利受審。而原來的聚落自1990年更名為Villa Baviera後,至今仍維持存在。但居民獲知舍福爾的死訊後,開會討論,決定駁回將這位前精神領袖安葬於此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