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納粹集中營警衛"美國被捕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9/4/14報導

美國當局逮捕了涉嫌在納粹集中營擔任警衛的89歲男子,但法庭下令暫緩遣返德國。

丹珍朱克(John Demjanjuk)被控在被納粹佔領的波蘭一個集中營擔任警衛期間,"助紂為虐"導致2.9萬人死亡。德國檢控官上個月對他提出起訴。他週二(14日)被捕,面臨被遣返德國受審。

他的家人表示,現在已經需要坐輪椅的丹珍朱克身體太虛弱,不適合被遣送。其律師已經提出上訴,反對遣返令。美國上訴法院週二稍後裁定,暫緩執行遣返令,以便作進一步的考慮。

丹珍朱克否認對他的指控,聲稱自己當年在老家烏克蘭被德國人抓走,然後作為戰俘被關押。丹珍朱克1952年以難民身份移居美國,但由於未透露曾經在集中營工作,與在2002年被美國移民部門剝奪公民資格。

1980年代,有納粹大屠殺生還者指控他是一個集中營惡名昭彰的警衛。以色列法庭1988年以反人類罪判處他死刑。但是後來有新的證據顯示真兇可能另有其人,他被釋放。

這次他被指控是另一個集中營的警衛。美國移民局在2005年裁定,丹珍朱克可以被遣送到德國、波蘭或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