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薩爾瓦多國防部長將被美引渡出境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退休後移居美國的前薩爾瓦多國防部長維德斯(Eugenio Vides Casanova),因被認定涉入1980年代數起凌虐與非法處決案件,將被遞解出境,回薩國受審。

美國官方證實,奧蘭多移民法官葛林(James Grim)判決認為,薩國前將領維德斯被控協助並參與1980年殺害四名女性美國教士;又在1981年殺害兩名美國人與一名薩籍改革派領導人的罪證確鑿,因此決定將其引渡出境,維德斯仍可上訴,這可能會再拖上好幾個月的時間。

有人權律師指出,這是美國司法史上,首次有外國高階軍官因犯下人權侵害罪行,而在移民法庭獲此判決。將本案告上法院的人權團體「正義與究責中心」(Center for Justice & Accountability),已經發表聲明讚賞判決結果:「首次肯認了維德斯在這些殘暴罪行中的角色」,他們非常感謝美國司法做出的努力。

維德斯在薩爾瓦多內戰方酣的1980年代出任國防部長,當時美國支持的右翼政府,與左派叛軍之間進行的血腥內戰,至今仍在薩爾瓦多留下嚴重的社會創傷。1989年維德斯退休後移居佛羅里達州。他從2000年開始官司纏身,先是被控殺害四名教士,但他全身而退,部分因為沒有任何生還者出席指證;部分則因法庭採信辯方說法,認為當時薩爾瓦多局勢一片混亂,即使他身為國防部長也無能掌控情勢,因此無法要求其負起責任。

不過到了2002年,在幾個曾在薩爾瓦多內戰期間,遭到軍方凌虐的生還者親上法庭現身說法,維德斯與另一名前任國防部長被要求付出鉅額的民事賠償。最終原告雖然敗訴,但國土安全部也在2009年開始討論,是否將其遞解出境,送回薩國受審的方案。當時他的辯護律師指出,維德斯在國防部長任內所為,是為了配合美國政府的反共傾向,他的當事人不該因此而獲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