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共領導涉嫌製造烏克蘭大饑荒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9/5/26報導

烏克蘭正式起訴調查上個世紀30年代的大饑荒事件。當地媒體報導,在這起案件中,前蘇聯共產黨領導人將成為針對烏克蘭人製造大饑荒和實施民族滅絕行動的主要嫌疑人。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納利瓦前科星期一表示,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正式起訴調查1932年到1933年期間的大饑荒事件。納利瓦前科說,他領導的安全局已經收集到足夠多的證據資料,足以證明布爾什維克政權當年人為製造那場大饑荒。他還呼籲那些手頭掌握有相關歷史資料的烏克蘭人繼續提供幫助,以便能收集到更多的證據。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新聞中心發表的聲明說,起訴調查大饑荒主要根據烏克蘭的有關刑法,以及聯合國1948年和1968年有關民族滅絕和針對人類犯罪行為的兩項公約,還有1950年的歐洲捍衛人權和基本自由公約。

*斯大林政權對烏克蘭實施民族滅絕*

聲明還強調,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和檢查院等部門的聯合調查表明,蘇共政權一直在阻撓烏克蘭人在其境內組建獨立的國家。斯大林極權制度當年破壞了傳統的農業生產模式,沒收了烏克蘭農民儲存的糧食和食品,還動用軍隊把烏克蘭同其他的蘇聯地區隔離起來,同時禁止烏克蘭農民為了謀生,逃亡到其他地區,這些措施造成30 年代數百萬烏克蘭人在大饑荒中餓死。

納利瓦前科並沒有提到誰將成為這起案件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但烏克蘭媒體報導,當年的蘇聯共產黨領導人,以及蘇共在烏克蘭的領導人將成為製造大饑荒和針對烏克蘭人實施民族滅絕行為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蘇聯佔領博物館工作人員普羅特尼科夫說,俄羅斯肯定會對烏克蘭有關大饑荒的行動做出反彈。他說:「針對烏克蘭提出的有關大饑荒是民族滅絕等一系列問題,俄羅斯都堅決否認。俄羅斯至今也不承認蘇聯在1917年以及1941年佔領烏克蘭,總之俄羅斯原則上不承認這些歷史事實。」

*俄羅斯成立專門委員會準備反擊*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最近決定成立專門委員會,將同那些篡改過去歷史的行為做鬥爭。俄羅斯還認為,當年的大饑荒不僅波及了烏克蘭,俄羅斯的大片地區、哈薩克斯坦等地也遭遇大饑荒。除了烏克蘭人外,更多的俄羅斯人、哈薩克人、高加索人等等也在大饑荒中餓死。俄羅斯指責烏克蘭把大饑荒事件政治化。

基輔蘇聯佔領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普羅特尼科夫說,烏克蘭官方在大饑荒問題上的立場能幫助人們不忘記歷史真相,恢復歷史原貌。但烏克蘭共產黨等左翼勢力至今也不承認大饑荒曾發生過。他說:「在大饑荒,蘇聯佔領烏克蘭等問題上,對歷史有不同的解釋,這個問題確實存在。」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一直在推行去俄羅斯化的政策,並積極尋找烏克蘭國家和民族的定位。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最近幾年已經把大批歷史檔案資料解密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