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共和國悼念遭共產黨迫害者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6/15報導

波羅的海國家和烏克蘭最近舉行各種活動,悼念蘇共史達林統治時代遭受共產黨迫害的遇難者。這些已經獨立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領導人表示,不應該忘記那段最為黑暗的歷史,並呼籲國際社會承認共產黨犯下了同納粹法西斯同樣的罪行。

波羅的海國家以及烏克蘭星期六舉行了各種活動,悼念在蘇共史達林統治時代遭受共產黨迫害的遇難者。在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在當地的政府機關、學校,以及各種公共場合,甚至許多私人住宅,星期六都降半旗,並特別在國旗上懸挂了黑色的絲帶來哀悼67年前被共產黨驅逐流放而遇難的同胞。

在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的首都塔林和里加市,這兩個國家的領導人星期六分別向位於市中心的紀念碑獻花圈,並參加了紀念活動。愛沙尼亞總理安西普說,1941年6月14 日,1萬多名愛沙尼亞人被強行押上了用來裝運牲畜的火車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亞、遠東以及俄羅斯的北部和中亞地區。在這些人中,許多人都是婦女、兒童以及老年人。

拉脫維亞把6月14日稱之為“悼念共產黨民族滅絕遇難者日”。拉脫維亞總統拉特列爾斯在里加的紀念活動上表示,決不應該忘記拉脫維亞歷史上的這場悲劇。他說,今天應該向所有人講述當年的歷史真相。在一天的時間裏,蘇共政權驅逐流放了大約1萬5千多名拉脫維亞人,其中包括4千名兒童。他說,這是有意識地對拉脫維亞實行國家和民族滅絕行動。

拉脫維亞國會議員卡爾尼耶傑說,1941年6月14日是拉脫維亞歷史上最為黑暗的一天。他指責國際社會至今逃避,不願意把共產黨犯下的罪行同納粹法西斯犯下的罪行相提並論。他說,人們決不應該忘記那段歷史,政府也應幫助和照顧遭受共產黨迫害的倖存者以及遇難者的家屬。

拉脫維亞媒體說,在共產黨恐怖統治時代的1941年6月14日,在拉脫維亞有1萬5千人被流放,愛沙尼亞有1萬1千人被流放,立陶宛有1萬7千人被流放。俄羅斯歷史學家勃裏謝諾克認為,1941年6月份的驅逐流放行動是蘇共史達林政權在戰前進行的最後,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流放行動。

他說:“1941年6月蘇共當局總共驅逐流放了大約8萬5千多人。範圍非常廣,除了波羅的海國家外,摩爾多瓦、烏克蘭西部以及白俄羅斯西部的數萬人也在同一時間被驅逐流放。”

勃裏謝諾克說,蘇共政權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在戰前消除所謂的不穩定因素,因此在流放的人中,包括了當地的知識界人士、官員等等。勃裏謝諾克透露,流放生活及其艱苦,不少人在流放中去世。少部分人僅能在史達林死後的返回家鄉。

他說:“人們在流放中付出了沉重代價。在那些火車車廂中,傳染病,疾病流行,毫無衛生條件。”

拉脫維亞的一名倖存者說,1941年6月14日淩晨,他們家的農場突然被蘇聯軍隊包圍。他們一家經過了三個星期的火車顛簸後抵達了俄羅斯西伯利亞的一處林場。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及其他一些大城市,星期六也舉行了一個名叫“33分鐘”的紀念活動。舉行這個活動是為了悼念上個世紀30年代烏克蘭大饑荒中的遇難者。在活動中宣讀了烏克蘭一些地區在大饑荒中餓死的人的姓名。紀念活動的組織者說,選擇星期六舉行活動是因為東政教在當天有一個節日,專門懷念死難者。

烏克蘭紀念大饑荒組織“烏克蘭3000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斯塔修克說,根據不同統計,在烏克蘭大饑荒中,有7百萬到1千萬人餓死。

她說:“史達林共產黨政權製造烏克蘭大饑荒的目的是為了消滅烏克蘭民族以及烏克蘭農民階級,並奪取他們的土地。”

斯塔修克說,烏克蘭在今年秋季還將舉行全國性的紀念大饑荒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