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赤柬監獄領導人提出上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赤柬S21監獄領導人康克由(Guek Eav Kaing,常被暱稱為杜赫,Duch),在上月底遭法院判決35年徒刑,如今他正式提出上訴。

康克由的辯護律師形容判決為「司法不公」。甚至向記者表示,像他那樣低階的人員,不該受到審判。他口中的這位低階人員,在赤柬政權期間,領導惡名昭彰的S21監獄,此地原是一所中學,改建後成為執政當局關壓「人民公敵」、陰謀顛覆份子的人間煉獄。成千上萬無辜人民,被當成CIA間諜囚禁於此,經歷電擊、水牢等嚴刑拷打逼供。近一萬六千名囚犯中,生還者屈指可數。絕大多數犯人都被拉到鄰近的萬人塚加以處決。

康克由是國際法庭成立以來第一位審判的前赤柬高階領導人,他也是目前為止唯一曾經認錯,表明願意承擔罪責的前赤柬高官。但他去年底要求開釋,辯護律師在結辯庭聲稱無罪,以及如今提出上訴等行徑,都令外界質疑,他先前表達出的懺悔之情,只是爭取法官同情、減輕罪行的手段。他在七月底被判處35年徒刑,不過扣除他已經遭到羈押的時間,只需服刑19年。

儘管外界批評這樣的刑罰過輕,但律師仍決定上訴,並在上訴書中指稱國際法庭體現了「戰勝者的正義」。律師希望法庭釐清事實,表示這位當事人當年僅是罪行的「目擊者」。

在此之前,檢察官已經在上週也提出上訴,認為法官量刑過輕:「法官顯然未能充分考量杜赫犯下的罪孽有多深重,也未能考慮他在這些罪惡中所扮演的角色與他本人參與的意願」。

除了康克由之外,目前等候國際法庭審判的前赤柬高層還有四人,分別是前赤柬第二號人物農查(Nuon Chea)、前赤柬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英薩利( Ieng Sary)、與其妻前社會部長英蒂麗(Ieng Thirith),還有前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他們都面對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等罪名指控。

這些被告都已年老體衰,外界擔心,他們可能無法熬過冗長的司法程序,未及接受法律制裁便可能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