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赤柬部長出庭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譯自BBC 2008/5/21報導

現年76歲的Ieng Thirith被以在赤柬政權中,犯下「反人類罪」( crimes against humanity)而遭起訴,她正提出保釋的要求。在已經被拘禁的五名前赤柬領袖中,有三人已經提出過保釋的要求但被法庭駁回。

其中76歲的喬森潘,在5/21清晨因為高血壓被送進醫院。法庭的發言人表示,喬森潘的狀況並不危急,但需要特別注意。

Ieng Thirith是赤柬政權的創始者之一,而且是該政權中位階最高權力最大的女性,她的丈夫 Ieng Sary曾任外交部長,她的姊姊嫁給了赤柬領導人波布( Pol Pot)。

檢察官認為,身為社會福利部長,她理應知道有成千上萬的民眾在集體農場中死於飢餓或疾病,但她卻絲毫沒有挽救或制止這些慘劇的意圖。Ieng Thirith否認自己曾經做錯過事,在法庭上她的辯護律師聲稱她的身心狀況需要常態性的照護。

保釋是否獲准的庭審預計會在下個月召開,審判庭則應該在今年稍後開始。

在赤柬統治柬埔寨的1975-79年間,為了統治者意圖建立一個無產階級的農業社會,超過170萬人死於飢荒與勞役、疾病。而成千上萬的知識份子與中產階級則死於酷刑與謀殺。由聯合國支持的ECCC在三十年後終於開始追尋歷史正義,目前有五名高層領導人受到拘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