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赤柬高幹夫婦遭逮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赤柬領導政府最高層的一對夫妻檔Ieng Sary and Ieng Thirith於2007/11/12在金邊自宅遭到逮捕。兩人將依「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遭到起訴。這一波逮捕早在外界的預期當中,認為他們是遭特別法庭鎖定的五名目標其中之二。

在1970年代赤柬暴政的高峰期,現年77歲的丈夫Ieng Sary擔任副首相與外交部長,是赤柬與外面世界唯一的聯絡窗口,妻子Ieng Thirith今年75歲,曾任赤柬的社會事務部長,她的姊姊Khieu Ponnary被稱為殺人王的波布首任妻子,四人曾於50年共同在巴黎接受共產革命教育的洗禮。兩人可說是波布領導層中與其最親近者。

Ieng Sary曾經是歷史與地理老師,他同時將面臨的還有戰犯審判,根據檔案與證詞,他曾呼籲海外同胞回國參與祖國建設,伺其回國後再加以逮捕殺害,受害者多為知識份子、外交官與其他移居海外者。他被檢方認為,計畫、指導且協調赤柬的強迫流放、勞動與非法殺戮政策。

他的妻子則被控,在社會事務部「策劃、指示、協調與下令大規模的肅清」,得為社會事務部成員遭到非法殺害負責。

他們將面臨「柬埔寨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的審判,這個法庭是聯合國支持設立,審判對象是1975-79年間的赤柬高層人物,一般認為他們應該為這個時期喪生的170萬柬埔寨人民負責。法庭於2001年成立,但因聯合國與柬埔寨官方協商不順,導致進度延宕,備遭各方抨擊,認為以此進度恐怕難以將年事已高的當事人繩之以法,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前高層幹部受到制裁,頭號人物波布已於1998年過世。大部分高官都仍自由的住在柬埔寨或國外。

Ieng Sary就如同那些已經遭逮捕的高官一樣,否認所有指控,表示所有行動都是波布下的命令,他曾在2007年10月赴曼谷進行健康檢查時,他告訴美聯社記者他完全沒有錯,他自認是個謙謙君子,信仰良善的價值。甚至當時還利用職權挽救了好幾個人的性命,面對即將到來的法庭調查,他不以為意的說,就讓他們去查吧 、看看真相是什麼。

但根據法庭這幾天的紀錄,Ieng Sary稱這個拘留為「不可接受的」,並表示他將仔細觀察法庭到底會如何調查這個他稱為「我們歷史上黑暗的一頁」的真相,他同時也擔憂自己會死在牢裡面。

但審判庭將會面臨一個棘手的問題,因為Ieng Sary曾於1996年獲得官方的特赦免於死刑,這是他當年投降時的條件,在當時的聲明中,他就將所有的決定權都歸諸餘波布,他表示波布往往沒有經過太多深思熟慮就決定殺人。當時他的投降決定深為官方歡迎,因為此舉等於為殘留的赤柬叛軍行動劃下句點,即使當時波布仍率眾留在柬埔寨西北叢林。而當時的特赦範圍包括種族滅絕罪名,如今是否影響法庭的判決值得觀察。

目前已經遭到逮捕的前赤柬高層包括Duch(Kaing Guek Eav)(64歲),他是惡名昭彰的S21監獄的負責人,上千人在那裡遭到凌虐與殺害;另外是赤柬的意識形態導師Nuon Chea(82歲),兩人都是在2007年遭到逮捕,並且即將面臨戰犯審判。這對夫妻的審判預料將在2008年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