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赤柬高階軍官判刑20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這起判決中最引人注目的被告當屬現年59歲的Khem Ngoun,從他出庭時使用的手帕還有比其他被告合身整齊的囚服看來,這位高階將領可能以為他還大權在握。但法庭宣布20年徒刑的判決,應該很快可以讓他學著開始面對現實。

赤柬政權倒台後,大批赤柬份子利用叢林掩護從事的游擊隊犯罪行為一直持續到90年代,Khem Ngoun並不是唯一因為這些非法行為而被定罪的人,他之所以備受重視乃因為他跟當年的最高領導人非常親近,既是軍隊首領塔莫(Ta Mok)的親信,也在內部政變把波布(Pol Pot)趕下台的風波中佔有一定地位。當赤柬游擊隊在1998年正式解散時,受惠於與官方簽署的協議,讓很多前高層領導人在柬埔寨文官或軍隊系統中順利覓得高職。Khem Ngoun官拜陸軍淮將,直到去年被捕以前,生活得無憂無慮。

而因為三十年前的內戰殷鑑不遠,國家百廢待舉,因此柬埔寨官方向來不太提得起勁去處理這些高階的赤柬份子。但情勢慢慢有了改變,隨著例如現在有五名前高層領導人被拘禁在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特別法庭中,雖然整體來說進度緩慢得令人沮喪,但Khem Ngoun的定罪又讓人對司法體系燃起一線希望,一般認為這跟首相洪森(Hun Sen)的意志有關。根據法院的判決,Khem Ngoun必須為下令綁票並殺害工程師Chris Howes及其翻譯Houn Hourth負責,而且必須賠償1萬美金給Houn Hourth的遺孀。

Chris Howes所屬的礦業公司對這個判決相當振奮,認為這證明了即使是很久以前犯的罪,司法還是能讓該負責的人面對正義。當年Chris Howes率領一隊探測隊伍在路上遭到游擊隊埋伏,他們要Howes回公司去拿贖金,把其他人留下來當人質,Howes因為擔心同伴們的安全而拒絕,於是整隊人都遭到綁架。後來大部分隊員紛紛獲釋或逃出,但Howes跟他的翻譯則因為不再有利用價值而遭到殺害。Howes在危難中不拋棄同袍的英勇讓人懷念,首都金邊目前有一條街便是以他為名來向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