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阿根廷省長因侵害人權罪行被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阿根廷將領,也是該國短暫佔領福克蘭群島時的省長曼南德茲(Mario Benjamin Menendez),因1970年代的侵害人權舊案被捕。

現年82歲的曼南德茲是在位於首都的家中被捕後,隨即被轉送到一千三百公里以外的土庫曼(Tucuman )省聯邦監獄。檢方指控他在1970年代領導一個惡名昭彰的刑求中心,犯下許多人權侵害罪行。

1982年四月阿根廷佔領福克蘭群島後,曼南德茲曾出任省長,但他的短暫任期只到英軍在六月奪回島嶼為止。根據檢方資料,他在軍事政變之前一年,即1975年出任這座位於土庫曼省的秘密監獄頭子。1974年開始,一支經過古巴訓練的馬派「人民革命軍」(Revolutionary People’s Army)開始流竄在土庫曼山區。當時在任的民選政府下令鎮壓,這場衝突被稱為「獨立行動」(Operation Independence)。

檢方統計,在1975年的二月至年底為止,該座監獄總共收容過1507位疑犯,其中一部份是獨立行動中,遭到大規模鎮壓的異議者與左派份子。整起鎮壓行動的首腦是阿根廷前將領布西(Antonio Domingo Bussi),他因侵害人權入獄,已經於2008年死在獄中。

這次跟曼南德茲一起被捕的同案還有其他21人,包括其他退役的中高階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