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共和國前副總統因戰爭罪行遭判刑

海牙法庭判可能在6/21判處剛果共和國領導人Jean-Pierre Bemba至少25年的有期徒刑。若法官同意這項起訴,這將是國際刑事法庭歷史上,第一起針對「強暴作為戰爭武器」的案件所判處的最高刑度。

檢察官指控剛果前副總統在2002年十月至2003年五月期間,對其下部隊在中非共和國內的暴行視而不見。他在今年三月因五項戰爭罪行與反人道罪而遭起訴,這些罪行是發生在他指派1,500名私人武裝部隊進入中非共和國,協助當時中非總統鎮壓政變的期間所發生。

Bemba的私人武裝部隊「剛果解放運動」在鞏固中非總統Ange-Felix Patasse的權力時,犯下了一連串的強暴與謀殺。專家證稱這些犯行的殘暴程度將對受害者與他們的社群造成長期的傷害。

在起自2010年十一月的一項審判中,國際刑事法庭發現Bemba對於暴行是知情的,但卻並未採取任何必要與合理的措施進行防範,這些暴行包括輪暴男女與小孩,有時甚至是在親屬面前施暴。

53歲的Bemba將成為海牙法庭中徒刑刑期最高的囚犯。檢察官以高達25年的有期徒刑進行起訴,反應這些罪行的嚴重性。國際刑事法庭過去曾對兩名戰爭罪犯判處14與12年有期徒刑。

在強暴當作戰爭武器的相關案件中,Bemba是第一個因為部隊犯行而被究責的軍事指揮官,即便這些部隊的暴行並非是他所授意的。辯護律師Peter Haynes在上個月表示,Bemba自2008年被捕後,已經被拘留8年,應該獲釋,因為Bemba並未參與任何罪行,他人甚至不在罪行所發生的國家中,他的罪責應是因他無法控制在數千英里外的部隊中的一小群施暴者。人權倡議者表示,若是刑度過低,將無法警告其他軍事指揮官。(資料來源:DRCongo’s Bemba to be handed landmark war crimes sentence, Gulf News, 201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