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前軍閥在國際刑事法庭受審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7/4報導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軍閥本巴(Jean-Pierre Bemba)在荷蘭國際刑事法庭第一次出庭受審。由於他手下的人在中非共和國犯下的罪行,本巴被指控犯有戰爭罪。雖然許多人權活動人士和法律方面的觀察人士對審判他表示歡呼,但是也有人對國際刑事法庭的審判程序提出質疑。

本巴星期五被帶出他在海牙郊區的關押地點,第一次出現在國際刑事法庭的法官面前。
這位前軍閥被指控犯有謀殺、強姦、酷刑及搶劫等多項罪行。在2002年到2003年期間,本巴參與了保衛當時的中非共和國總統帕塔塞不被政變推翻的行動,這些罪名都源自那次行動。

2006年,本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總統選舉中輸給了卡比拉。本巴星期四剛被從布魯塞爾轉移到海牙。2008年5月,他在布魯塞爾被捕,比利時當局執行了對本巴的秘密國際逮捕令。

本巴說,他是無辜的,他準備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

許多觀察人士對本巴被捕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正義的勝利,是對本巴領導的巧取豪奪的民兵組織的受害者的告慰。

易卜拉欣.凱恩是總部設在倫敦的開放社會研究所的非洲宣傳部主任。他說,本巴有罪是毋庸置疑的。他說:「沒有人認為本巴是無辜的,沒有人認為他沒有踐踏人權。他和當時當政的帕塔塞總統一起決定進行有組織的屠殺,殺了許許多多的人。因此現在看到本巴被帶上國際刑事法庭實在不是什麼意外的事。」

自從去年4月以來,本巴一直在葡萄牙流亡,不過他仍然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現任參議員。本巴所屬的「剛果解放運動」組織譴責國際刑事法庭對本巴案的處理。該組織在本巴被捕後發表聲明說,他們對「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把司法程序政治化感到遺憾」。

凱恩說,這樣的批評至少有一些道理。讓他不解的是,為什麼到目前為止只有本巴受到審判。他說:「到目前為止,本巴是在現場的唯一的人。因此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本巴也是一名政治人物,剛果民主共和國重要的政治人物。」

凱恩說,人們對國際刑事法庭在決定誰應該接受審判的整個程序缺乏透明度的批評越來越多,特別是非洲人。凱恩擔心,國際刑事法庭可能太政治化了。他說,本巴的案子正好應驗了這種擔心,因為直到最近,也就是上一次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選舉中,本巴還是卡比拉的最大對手。

他說:「國際刑事法庭的政治化對我們來說是個大問題。如果法庭不進一步透露與本巴案有關聯的還有哪些人,那就很難讓人不把本巴被捕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政治局勢聯繫起來。」

本巴領導的政黨也表示,這個案件被用來「壓制」剛果民主共和國國內的政治反對派。
凱恩還對目前只有非洲人被帶上國際法庭提出了進一步的質疑。

國際刑事法庭1998年按照羅馬規約設立,從2002年開始審理案件。

國際刑事法庭的首席檢察官奧坎波對本巴被帶上法庭表示歡迎,他保證還這個中非共和國戰爭罪受害者以公正。他說,儘管本巴是參議員,但是他在國際刑事法庭沒有豁免權。他還感謝布魯塞爾當局執行了逮捕令。他說,這個案子是全球合作制止罪犯逍遙法外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