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反對黨領袖警告逮捕本巴將會發生難以預料的後果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外電報導

本巴(Jean-Pierre Bemba)於2008/5/24在布魯塞爾被捕,位於海牙的國際犯罪法庭他因在中非共和國2002-3年的內戰期間,率領軍隊犯下強暴與凌虐等罪行,剛果解放運動(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Congo , MLC)的秘書長穆安巴(Francois Muamba )表示,本巴被捕這件事震驚所有支持者,這是政治力介入的結果。本巴根本就是無辜的,若有需要,他會很樂意前往海牙為自己辯護。

本巴自從2006年輸掉總統選舉後,就住在葡萄牙,他在五月底到布魯塞爾去探望家人但隨即被捕。穆安巴在金夏沙的家中接受記者訪問時提及,本巴被捕這件事一定會造成某些「後果」,雖然他不確定情勢會怎麼發展。而他同時呼籲比利時當局讓本巴回到剛果,本巴在母國仍然具有國會議員的身份,五月底被捕後有上千人在金夏沙街頭抗議要求釋放本巴。穆安巴說他一直暗中禱告所以至今街頭仍算平靜,但接下來的狀況則在未定之天。

一位當地的計程車司機同時也是MLC的支持者告訴記者,本巴被捕他感到相當難過,因為當時剛果進入中非乃是協助帕他西(Ange Felix Patasse )總統平定叛軍,就算要逮捕本巴,也必須先考慮到帕他西跟他手下官員該負的責任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