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叛軍指揮官受審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3/3/27報導

剛果民主共和國叛軍指揮官博斯科·恩塔甘達(Bosco Ntaganda)素以窮凶極惡聞名,有「終結者」之稱。週二,當他在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首次出庭時,卻毫無「終結者」風範。他被指控的罪行包括強姦、謀殺、性奴役及使用兒童士兵。

恩塔甘達身穿法庭發給的黑色西裝,神情膽怯緊張。他身旁坐著法庭為這個場合選派的保衛人員。與壯實的保衛人員相比,他顯得瘦小單薄。他已被通緝多年。儘管未被要求回答自己是否認罪,他還是迅速告訴法官及一屋子的黑袍律師說:「我被告知了這些罪名,但我是無罪的。」

法官葉卡捷琳娜·特倫達菲洛娃(Ekaterina Trendafilova)請他自述職業。39歲的恩塔甘達簡單回答道:「我是剛果的一名軍人。」

這句話遠不足以總結恩塔甘達的職業生涯。他戰鬥了近20年,先是在盧旺達,隨後輾轉於一系列叛軍組織之中,爭奪對剛果礦產豐富的東部地區的控制權,他甚至曾在剛果政府軍中做過將軍。檢方稱,恩塔甘達是剛果的叛軍領導人中最殘暴的角色之一。

檢方稱,在21世紀初期,恩塔甘達在自己領導的行動中,偏好的戰鬥形式不是軍事對抗,而是掃蕩,包括脅迫村民,燒殺淫掠,並對兒童下藥,把他們充當他的走卒及嘍囉。

2006年,國際刑事法院首次通緝恩塔甘達,並於2012年再次發佈了針對他的通緝令。但是恩塔甘達仍然公開露面,似乎誰都抓不住他。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上週為止。上週,他出人意料地現身於盧旺達基加利的美國大使館,要求一臉驚詫的外交官們把他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這名軍閥為何自首?這在週二仍是未解之謎。長達一小時的預審聽證會並未問及此問題。

但是,出席聽證會的觀察人士還是一度被驚呆了,因為法庭為恩塔甘達指派的律師說,恩塔甘達希望在審判開始前獲得保釋。對於一個多年逍遙法外的人來說,這種要求不太可能會被滿足。

有人認為,恩塔甘達進入盧旺達美使館,是為了保命,因為他察覺到他自己的叛軍組織「3月23日運動」(March 23 Movement,簡稱「M23」)內部有人威脅到了他。該組織近期出現分裂,使得他率領約700名部下越過邊境,逃到盧旺達。

他的名字還上了一份美國政府的黑名單。抓到他就能得到美國政府提供的高額獎金。這使他的處境更加危險。

一些研究該地區問題的專家稱,盧旺達政府敦促他自首。盧旺達政府雖然一直支持恩塔甘達及其叛軍組織,但現在卻想要擺脫這個已然成為負累的昔日盟友。他們說,恩塔甘達臭名昭著,不僅僅是個兇殘的指揮官,還是剛果最大城市之一戈馬一帶地區的黑道老大。據說他曾染指該地區的黃金交易,並勒索當地商人。一位專家稱,盧旺達直接告訴恩塔甘達說,不能再保護他了。

美國負責戰爭罪行事務的特使斯蒂芬·J·拉普(Stephen J. Rapp)熟知該地區情況。他說:「我不知道恩塔甘達為何來到美國使館,也不知道他是怎麼來的。對他來說,這條路可能害處最小。」

儘管美國及盧旺達都非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但兩國都同意與該法院合作,向其移交這位叛軍領導人。恩塔甘達於週五晚乘坐私人飛機到達海牙。

法官宣讀了對他的指控。法官說,恩塔甘達被指控犯有戰爭罪行,招募並使用15歲以下的兒童士兵。並被指控犯有反人類罪行,包括謀殺、強姦、性奴役及劫掠。

去年,恩塔甘達的前同事托馬斯·盧班加(Thomas Lubanga)因招募童兵,被國際刑事法院判處14年監禁。檢方指控稱,恩塔甘達是徵兵的主要負責人。

在聽證會上,恩塔甘達身處整潔有序的現代審判庭,多數時候都顯然無所適從。他常常垂頭弓背,似乎想要從這裡消失掉。他告訴法庭說,他生於盧旺達,但在剛果長大,是剛果公民。法官問他是否會講英語或法語,它們都是該法庭的官方語言。恩塔甘達回答道:「我懂一些法語,但是我講的是盧旺達語。」

本案下一次聽證會定於4月15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