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武裝人員因強暴孩童的儀式而被判處終生監禁

11個剛果民兵在12/13遭判處終身監禁,他們強暴幾十位18個月大的女孩,進行賦予男性超自然能力的儀式。人權團體倡議者對於法院的判決歡呼,認為這是一個剛果境內指標性的案例,過去武裝團體的強暴事件過於普遍,且常常有罪不罰。來自「耶穌的軍隊」(Djeshi ya Yesu, the Army of Jesus)的民兵遭控強暴至少37位女孩,犯行地點在剛果南部村莊Kavumu,犯行時間在2013-2016年間。根據檢察官的說法,民兵團體領導人是南部地方議員Frederic Batumike,他雇用的宗教顧問向民兵表示,強暴非常年幼的女孩可以讓他們在對抗敵人時獲得神奇的保護。民兵成員包括領導人Batumike在內,也被控犯下謀殺、叛亂與持有非法武裝等罪,法庭認為強暴與謀殺屬於反人道罪。

這些罪行在國際上引發譁然,人權團體指控政府的反應過於遲緩。受害者的律師Charles Cubaka Cicura表示,政府的反應是必要的,受害者一直在等待,這個判決會是個強烈的訊息。剛果在1996-2003年之間發生內戰,有百萬人死亡,大部分是因為疾病與飢餓。十幾個武裝團體爭相控制人民,以及富含豐富礦產的地區。專家表示近年來雖然剛果在對抗性暴力與高階民兵階層、軍方指揮官上有進展,但問題仍然普遍而未解。一個人權團體表示,這次的審判說明剛果的司法是可以運作的。在Kavumu設立的巡迴法庭判決給予每位受暴的受害者五千美金作為賠償,每個受害者家庭得到一萬五千美金,這些家庭的男性遭民兵殺害。(資料來源:Congo fighters jailed for life for child rape ceremonies: rights groups, Reuters,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