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金)前副總統在檢察官上訴期間將繼續被羈押

資料來源:聯合國新聞網站中心2009/9/3報導

國際刑事法院上訴庭9月3日決定,批准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提出的申請,在他上訴期間暫不執行國際刑事法院第二預審分庭早些時候做出的暫時有條件釋放剛果(金)前副總統本巴(Jean-Pierre Bemba Gombo)的判決。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指控本巴在鄰國中非共和國2002年10月至2003年3月的衝突期間犯有多項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國際刑事法院於2008年5月簽發了對本巴的逮捕令,他自同年7月起一直被羈押在海牙。今年6月,國際刑事法院預審分庭確認,檢察官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對本巴提出的大部分指控。目前本巴處於等待審判期間。

自被捕以來,本巴已先後四次申請在審判開始之前有條件地暫時獲釋,前三次都被預審分庭拒絕。今年8月14日,預審分庭在考慮到本案的進展及其他多種因素之後認為,目前已不需要繼續拘留本巴,因此批准了他的第四次申請。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隨後就預審分庭的決定提出上訴,要求將本巴繼續羈押直至審判結束,同時請求上訴庭裁定他的上訴具有「暫停效應」(suspensive effect),即上訴期間暫不執行預審分庭的判決結果。

莫雷諾-奧坎波指出,本巴目前面臨著多項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指控,一旦審判庭認為罪名成立,他將被判處漫長的刑期,在這種情況下,預審分庭不久前對於檢察官指控的確認增加了本巴潛逃和阻礙起訴的動力,也增加了被告傷害證人的可能,因此在審判前暫時釋放本巴的決定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