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聲明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引發聯合國論戰(轉型正義週報 NO.472)

【轉型正義週報 NO.472】

加拿大聲明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引發聯合國論戰

加拿大在6月22日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針對中國國內人權問題表達嚴重關切,由加拿大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萊斯利·E·諾頓(Leslie E. Norton)宣讀聯合聲明,該聲明同時獲得英國、美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等40多國支持。中國則搶先在聯合聲明宣讀前回擊,不僅堅稱內政問題外國無從干涉,同時指出加拿大應先調查清楚境內原住民議題,此舉令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親自嚴正回應。

加拿大所提出的聲明,主要是對中國維吾爾自治區以及香港、圖博人權狀況表達高度重視,聲明表示至少有一百萬名以上的維吾爾人受到拘留、監視,同時國際間也有收到許多當地發生酷刑、虐待與強迫勞動等報告,當局並強迫兒童與父母分離,這是對於少數民族所為的文化壓迫。聲明指出應當儘速允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獨立觀察員,能夠以有意義且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地區進行考察,以落實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的決議。

然而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官員江端,卻搶先在該聲明發表前,公開主張要求加拿大應重視原住民歷史待遇,中方聲明援引近日加拿大寄宿學校遺址所挖掘到的兒童遺骸事件,要求應對受害者進行賠償,並認為這是加拿大對於原住民的文化滅絕,中方聲明另外有俄羅斯、敘利亞、北韓等60幾國支持。在1863-1998年間,加拿大政府採行的政策將超過15萬名原住民兒童強制與家庭分離,並安置到宗教寄宿學校,許多兒童在寄宿學校內受到虐待,環境衛生不佳,也不被允許學習母語及實踐文化,目前在類似的寄宿學校周邊,已陸續找到相當規模的兒童遺骸。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回應認為,加拿大承認過去歷史所犯下的過錯,並尋求對於原住民傷害的彌補,為此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那麼中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哪裡?他們的真相在哪裡?中國卻不承認問題存在,不承認發生的事情。在2008年,加拿大政府曾正式為曾經的寄宿學校政策公開道歉,並於同年啟動真相委員會調查事情經過,由聯邦政府提供資金持續進行墓地搜索,該委員會也在2015年得出結論,承認加拿大曾對原住民進行文化種族滅絕。

這場論戰不僅顯現西方與非西方國家外交衝突升溫,種族、文化與人權問題也被用於交鋒使用,然而不變的事情是,任何國家都需要正視自身的種族與歷史問題,究竟衝突的雙方是要採取迴避的態度?抑或做出有意義的回應?這正取決於一國面對歷史真相的態度。

參考資料:UN Human Rights Council 47: Joint statement on the human rights situation in Xinjiang, 2021.06.22.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交鋒互批種族問題,2021年6月23日。BBC, Canada: 751 unmarked graves found at residential school, 2021.06.26. The Guardian, China issues furious response after Canada condemns human rights record,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