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展開鑑定 尋找內戰後失蹤者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網站今天(8日)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已展開該國境內首次公開的基因鑑定計畫,藉以確認在西班牙內戰與獨裁時期失蹤的11萬4千人,其中一部分人的身分。

這項議題在西班牙極度敏感。由於擔心會引起分裂,1936至1939年間內戰,以及隨後36年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獨裁時期的侵犯人權行為,仍未曾獲得調查。

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處理資訊透明事務的羅梅瓦(Raul Romeva),形容這場行動是通往歷史記憶還原「決定性的一步」。

他7日對法新社說,「這項民主義務長期來懸而未決。」「這份工作40年前就應該展開。」羅梅瓦指的是1975年佛朗哥過世,以及西班牙隨後往民主過渡的時期。

依據這項計畫,科學家將建立與失蹤者相關的DNA檔案資料庫。為此,他們將蒐集從萬人塚中發現的遺骨樣本,並在巴塞隆納(Barcelona)的法醫與鑑識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Legal Medicine and Forensic Sciences)協助之下,試圖尋找匹配者。
資料來源:加泰隆尼亞展開鑑定 尋找內戰後失蹤者,中央廣播電台,2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