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烏干達戰爭受害者遭受汙名

烏干達政府正在調查,究竟有多少孩童是因為戰爭中的性暴力而誕生。在正義法與秩序部(Justice Law and Order Sector)負責轉型正義的國家顧問Margaret Ajok表示,政府注意到因強暴、性奴與強迫結婚而誕生的孩童,有被針對與汙名化的現象。起自1987年而長達二十年的內戰中,估計有一百六十萬人流離失所,他們被迫進入難民營,數千名孩童被迫成為童兵、腳伕、性奴。2003年烏干達政府將部分案例移交給國際刑事法庭處理,為了這些案例而已經發布通緝令,緝捕叛亂軍領袖Joseph Kony 與其高階將領Vincent Otti 與 Dominic Ongwen。Kony仍未到案,Otti則已被通報死亡。正在海牙受審的Ongwen則已被控超過七十項罪名,包括反人道罪、謀殺、刑求與性奴他人。

對於受害者上有很多努力的工作可做,Ajok 表示北烏干達的一些母親正在雇用「孩子的爸」以便獲取社會扶助。Ajok表示,若要帶孩童去上學,必須附上受洗證明,但若要讓孩子受洗,就必須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在Gulu地區,有些母親為此雇用計程摩托車駕駛,將他們登記在身分證上,以便讓孩童獲取出身證明以及身分證。她進一步表示,有一項研究能為受害者提供更多幫助,這項研究並不容易施行,因為這是在要求孩童知道父母是誰的背景下進行,然而若父母不在,該如何是好?Ajok認為不應離棄這些孩童,這並非他們的錯。

Ajok在一項媒體訓練中強調轉型正義的重要,她認為司法部長已經擬定轉型正義程序,目標是對抗過去人權迫害的遺緒並回復受害者的傷害。若法案通過,這項政策與其他措施將能限制特赦有條件施行。特赦法在2000年施行後,用於讓叛軍投降以換取原諒,因此他們可以不因他們過去的暴行而受審判。但Ajok指出,這是為了誘使這些戰士重回社群生活,但迄今仍有對司法與課責的反應。Ajok引述一位受訪者的話,這位受訪者說他對特赦委員會備感痛恨,因為委員會原諒了受害者,不重視倖存者,讓人有應該先加入叛軍,再從政府獲得好處的感覺。Ajok指出,共有超過兩萬七千名戰士因特赦法受惠,她表示目前正在擬定的轉型正義政策中,特赦必須與真相訴說的程序並行,且國際認定的重大罪行不適用特赦。(資料來源:Northern Uganda war victims face stigma, New Vision, 20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