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餘幅納粹掠奪名畫歸屬問題引發爭議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3/11/6報導

在慕尼黑發現的眾多藝術藏品包括夏加爾,畢加索,雷諾阿,馬蒂斯,卡納萊托,貝克曼,杜勒前所未知的作品和一些曾被認為已被銷毀的畫。

雖然這個豐富的藝術寶庫令藝術鑑賞家感到驚喜,但是這些被納粹「掠奪」藝術作品原來的所有者的後代和他們的律師則開始質疑這些畫作的所有權。

質疑包括現在誰擁有這些畫作?納粹當初在佔有這些作品的同時,還犯下了什麼其他罪行?這些畫今後會流向哪裡?

當時的法律

事件的複雜性在於在30-40年代,德國畫商希爾德布蘭德·古爾利特(Hildebrand Gurlitt)取得這些作品使用的手段可能完全符合當時德國的法律。

希爾德布蘭德·古爾利特自己並未搶劫過猶太人的家,只是接受納粹給他畫作去賣,或者他自己買了這些畫。實際上,他自己就是猶太人後裔。

因此在其公寓裡保存著1406件作品的小古爾利特(畫商的兒子)並沒有觸犯法律,他和他的母親只是在他父親逝世時,保存這些畫作。

目前檢察院只是因為關稅問題調查小古爾利特,並沒有認為他有任何重大作案嫌疑。

當然,如果當時逃亡的猶太人以低於市場價值的價格出售這些作品,交易商以成交價購買這些畫,這些作品的合法地位則將受爭議,即存在於一個灰色區域。

三十年期限

除此之外,德國存在索回被掠奪藝術品30年期限的規定,即藝術品原主人的後代只能在30年內追索過去被掠奪的藝術品。因此二戰結束後30年追索最後期限是1975年。

現在,超過1000幅被認為丟失的畫「失而復得」,一些先前沒有人知道存在的畫也出現了。

這些被發現的收藏品,一類是被納粹形容為「墮落」的畫,即一些猶太畫家的作品,或者因為主題頹廢和「現代」不受納粹喜歡;另一類是當納粹佔領一個國家時(特別是在巴黎)搶劫的老畫作。

但是這些發現的畫只是被納粹掠奪後才被收藏家收藏,或許許多在那期間遺失的藝術品還被深藏在一些隱姓埋名者的家中沒有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