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人權委員會保證將對南蘇丹內戰罪行進行究責

南蘇丹人權委員會主席Yasmin Sooka表示,南蘇丹內戰期間犯下人權迫害罪行的加害者,仍有望對他們進行究責。人權委員會委員正在進行事實調查,地點在南蘇丹西北方的Wau,他們的任務是蒐集與保留證據,並提供給混合法庭,而混合法庭是南蘇丹轉型正義的機制之一。委員會成員正與當地社群接觸,用以了解近期的安全狀況以及2013年爆發衝突以來所歷經的經驗。Yasmin Sooka發現這些社群的情緒低落,地方社群希望對於針對他們的犯罪能夠訴諸於正義。Yasmin Sooka表示訴諸正義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毋須失去希望,因為委員會正在嘗試與確保人民的聲音能夠被國際社會聽見。在短期內,事實調查的結果將與國際社會以及南蘇丹聯合國任務分享。Yasmin Sooka鼓勵人民前來,向人權委員會的調查團隊或是聯合國人權單位分享他們的資訊。

委員會已經與Wau的行政首長、難民營的社群領導人,以及聯合國保護站的領導人等見面。委員會成員Andrew Clapham承諾將在另一地區Akobo進行相似的任務,且將拜訪烏干達與伊索比亞的難民營。南蘇丹人權委員會是獨立的組織,由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授權建制,用以確定與報導暴力與人權迫害的事實與發生環境,目前有16位成員在南蘇丹工作。(資料來源:Human Rights Commission promises justice for crimes committed in South Sudanese civil war, ReliefWeb,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