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對種族隔離時期真相的挑戰

以下節譯自2007/8/14-17衛報(Guardian)

南非的真相和解委員會特赦了將近一千人,但批評者認為這只是對於種族隔離時期的暴行留下懸而未決的關鍵性問題而已,諸如當時的政權領導者對暗殺行動、對反解放運動者的炸彈與其他犯罪等的了解程度,迄今尚未明朗。

雖然某些前秘密警察與執行者已經認罪,也有些高階警官分別獲判五到十年不等的刑期。但目前只有一位種族隔離時期的內閣大臣Adriaan Vlok遭起訴,時任法律與治安部長的他,指揮警方「清除」那些反對者,遭到起訴的罪名是1989年直接下令攻擊一位活躍的反隔離分子,這位八零年代晚期的強硬派,如今已是一位重生的基督徒,七十歲的他於2007年8月17日的審判中,遭判十年徒刑,他是前政權的內閣官員中唯一認罪者,未來將會進一步就其所知協助指證其他罪行。

法庭外抗議群眾認為,針對那些已經向TRC認罪,但未獲特赦的人們應該有更多的審判;亦有人(例如一群白人貿易商)認為ANC(African Nstionsl Congress,非洲人國民大會)的領導群也應該為隔離時期的暴行負責接受審判。一群為數37人的ANC領導人,曾為他們在隔離時期以軍事行動對抗白人政權申請集體特赦,但遭到駁回,因為這只適用於個別申請,且完全坦承罪行者,目前ANC尚無任何人承認指控。

另一位被TRC認為應為戕害人權負責的前總理PW Botha則拒絕至TRC作證,他已於2006年過世。

其他的內閣成員,包括最後一任總理戴克拉克(FW de Klerk),多聲稱自己在種族隔離期間當屬無辜應可適用特赦。例如戴克拉克即使承認暗殺反隔離者行動方案的存在,卻聲稱那僅是安全部門中害群之馬所為,他本人面對這些恐怖行動連卸職後都餘悸猶存,他的前幕僚也投書衛報聲稱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不應為這些罪行負責,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參與那些密謀殺害的會議。

但根據TRC的調查,已經找到證據表明,這些計劃性的打擊、謀害反對運動者的暴行,內閣、國家安全會議、軍警領導者都應該負起責任。這位從1985到1989年間均參與國家安全會議的前總統及同行的幕僚,自是責無旁貸,並非他們自行聲稱不知情便可了事。

評論者認為,戴克拉克最嚴重的罪行與其說是他對於那些劣行的知情與默許,還不如說是他至今仍試圖誤導南非人對他所扮演的角色的認知,相對於他的全盤否認,TRC堅信這位結束了隔離時期的統治者,根本就處於政府運作的核心,對於發生的各種罪行知之甚詳。

目前已有一萬九千名隔離時期的受害人接受了2500英鎊的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