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撤銷離開國際刑事法庭的計畫

根據一封寄往聯合國的信件表示,南非已經撤銷離開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因為南非法院已經宣布撤離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是違憲且無效的。目前仍不清楚3/7信件是否表示南非將永久放棄離開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或者還是在尋找其他撤出的方式。其他兩個非洲國家,蒲隆地與甘比亞,也曾宣布撤出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不過至今仍有國際壓力要求這兩國留下。國際刑事法庭的支持者擔心撤出的決定,將導致非洲國家大量離開這個法體制,特別是南非的決定,因為南非是羅馬條約的早期支持者之一。

南非政府總統Jacob Zuma過去長期批評國際刑事法庭對非洲國家帶有偏見,在南非政府最近的聲明中表示,南非仍將離開國際刑事法庭體制視為目標。不過,在一封送給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的信中,南非已經和甘比亞一同退回離開國際刑事法庭的計畫,並在信中表示離開的決定已被認為是違憲與無效的。南非高等法院上個月宣布Zuma政府退出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是不成熟而且不理性的決策,並表示政府不應未受國會同意就做出這樣的決策。南非政府承認這封送往聯合國的信件,同意高等法院的判決,應獲得國會的同意。

這可能表示南非將尋求議員的同意,有些專家表示,政府針對高等法院判決提請上訴,也可能無法推翻判決。開普敦大學的憲法教授Pierre de Vos表示,政府可能撤回原先的決策,以便改正之前的程序缺失,因為之前決策程序有明顯缺失,因此無助於提出上訴,目前的做法僅能廢止決策並按照高等法院的只是再做一次決定。(資料來源:South Africa Revokes ICC Withdrawal Plan, Africa Independent Television,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