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法庭調查60年前的案件 宣判是警察謀殺Ahmed Timol

南非比勒陀利亞高等法院判定,46年前被警察局拘留的倡議者Ahmed Timol並不是因自殺而死亡,而是遭警官殺害。法庭傳喚一位涉及這起死亡事件的警官進行調查,當法官做出決定性的判決後,擠滿人的法庭響起掌聲。29歲的倡議者Timol反對白人少數統治,在1971年十月於約翰尼斯堡被捕。經過5天的拘留後,他從警局總部墜樓死亡。隸屬於安全部門的警官表示Timol在那時是自殺,而這項調查在1972年被採納並成為判決的依據。

Timol的家屬與這項判決爭鬥數十年,致力追求上訴,而審判終於在6月展開。法官Billy Mothle在為129頁的判決進行摘要時表示,Timol並非自己跳出窗戶,而是遭人推出窗戶或是推離屋頂,是安全部門成員殺害了Timol。法官傳喚了安全部門的警官Joao Rodrigues,而他承認有幫忙掩蓋謀殺,他亦遭起訴,不過他表示應為這起謀殺案負責的人已經死亡。法官Mothle表示,主要的加害者已經去世,但所有的安全部門警官皆有對Timol進行看守與審訊,因此要為傷害Timol負起集體性的責任。

南非共產黨成員在法官宣判後為Ahmed Timol歡呼。Mothle呼籲受害者家屬,若他們的家人處境與Timol相似而死亡,可以重新調查這些案件,特別是受害者的死亡原因遭紀錄為自殺的案件。法官也讚揚Timol的外甥Imtiaz Cajee,經他努力而能成功重啟調查這個案件,Mothle認為他的努力是個範例,說明人民應該堅持憲法賦予他們的權利。這個案件為許多人帶回種族隔離時代的記憶,而這個案件可說是倡議者家屬參與運動的高峰。在審判期間,高等法院聆聽病理學家、前安全警官與種族隔離暴行受害者的證詞。這些證言觸動了法庭旁聽者的情緒,包括那些每次都會出席的家屬。(資料來源: Forty-six years later, court finds that police murdered Ahmed Timol, Mail & Guardian Online, 201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