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戰時屠殺政治犯證據漸漸曝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數十年來,李大中(Lee Tae-joon, 音譯)一直不知道他的表哥、兒時玩伴們的下落,他們在韓戰初期失蹤後始終未歸。現在他覺得答案呼之欲出。線索是大邱(Daegu)附近的一個廢棄礦坑。

一隊考古學家帶著刷子跟鏟子,踩著積至腳踝的水,小心地挖開表層土壤,底下露出大量的人骨。根據估計約有超過三千人當年被處決後草草埋到這個礦坑來。李大中認為他的親友就在這一堆枯骨中。他說:一想到他們沒有經過任何司法程序就被殺害,而且還是我們自己人做的案子,我就感到心碎。

當年韓戰方始,他的表哥跟其他上千名被認為是共產黨的同情者一樣被警方逮捕,擔心這些人可能與北方來的敵人裡應外合的考量下,大批政治犯遭到無情處決。這個真相在南韓戰後軍人獨裁統治下一直被隱藏著,而失蹤者的家屬也始終噤聲。李大中說,在過去的年代,只要有一絲絲的可能性透露你的家人同情共產黨,恐懼與敵意會迅速將你包圍。

2005年南韓終於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委員會240名職員訪問了數百名失蹤者家屬與當年的目擊者。去年開始啟動挖掘墳場工作,估計160處集體墳場中,目前只有少數已經開挖。據估計罹難的平民與左翼嫌犯超過十萬人。更甚者,已經有相當證據證明,當年韓國的盟友—美國,對這場屠殺慘劇是知情的。美國軍隊拍下了處決照片,蓋上機密戳章後,檔案被送到華盛頓高層去封鎖經年。真相委員會的委員說當年看到照片的層級相當高,卻把這些當成韓國的國內事務不加干涉。

但82歲的金萬錫(Kim Man-sik, 音譯)希望大家用更全面的角度來理解這些事情,他是極少數仍然健在,而且願意坦承自己當年是劊子手的人。當時戰況激烈,前線就在幾哩外,在他指揮下的軍警認為除了服從命令之外沒什麼選擇,他的部隊兩次奉令從警方手中接過大批政治犯,然後集體處決。但他再三強調人們應該理解當時處境,畢竟南韓處於劣勢且幾乎被逼到了牆角。

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預計在2010年完成工作,但他們挖掘出來的戰爭真相令人難以接受,畢竟多年來北韓一直被當成是所有罪惡的元兇。但半個世紀過去了,如今主掌南韓的新世代開始學習面對慘痛的事實:在戰爭中不只有敵人才會胡作非為。

但外界對真相委員會的運作一直懷抱著諸多憂慮,因為委員會無法強迫證人作證,也不能懲罰行兇者。任期過短與權力不大都使人們擔心委員會無法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