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轉型正義團體發佈「脫北者」訪問研究報告(轉型正義週訊 No.435)

位於南韓首爾的人權團體「轉型正義工作組」( TJWG: Transitional Justice Working Group 전환기 정의 워킹그룹 )11日發佈歷時四年的610位脫北者訪問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北韓在至少323個地點公開執行死刑,透過製造恐懼及殺雞儆猴的方式,穩固其統治。這些地點除了偏僻郊區,亦有學校、市場。這些地點的基礎資訊來自脫北者訪談及衛星圖像,並運用GIS技術做進一步的資訊整理。

在受訪的脫北者中,超過八成曾目睹公開處決,且五成的受訪者曾被迫觀看公開處決。

轉型正義工作組研究主任莎拉‧A‧孫(Sarah A. Son)說:「公開處決目的是提醒人民關於國家的特定政策立場,但另一個更強的動機是要在民間灌輸恐懼文化。」另一方面,受訪者也表示北韓官方會在公開處決時檢查民眾是否有攜帶手機,以防處決的過程被錄下,受訪者認為,「這表示國家很在意這些資訊被流出國境之外」。

轉型正義工作組提醒說,這項調查樣本是根據脫北者的證詞,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不過北韓侵犯人權議題多未拉上檯面討論,轉型正義工作組有必要持續追蹤引起關注。

報告連結:https://en.tjwg.org/mapping-project-north-korea/

(資料來源:Arbitrary executions, extra-judicial killings continue in North Korea: report, The Korea Times, 2019/06/11;北韓利用極刑殺雞儆猴 300多個處決地點現蹤,中央社,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