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TRC在六月底結束調查工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2005年成立的南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已在六月底結束調查工作。委員會的告別之作是,發生在1950年代的138起美軍殺害南韓平民案件,建議其中130案無須向美方求償。

「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2005年由自由派的總統盧武鉉成立,致力於調查在1980年代末期民主化之前,獨裁的 南韓政府,如何在血腥政變與鐵腕鎮壓異議份子之時,犯下各種人權侵害案件。不過在保守的李明博政府上台後,外界對真相委員會的後續運作即不表樂觀,畢竟李 明博及其所屬的「大國家黨」在大選過程中,曾發出警告,認為真相委員會的調查工作可能妨礙韓美關係。在盧武鉉時代指派的部分自由派委員任期終了後,李明博指派了幾個保守派的學者,包括現任委員長來接手委員會工作。

委員會認為這130起案件無法求償,也無須起訴的理由包括,美軍非法行動的證據不足,或部隊行動確有軍事上的正當性。委員長李榮祚(Lee Young-jo)指出:「這些案子比較像是一時疏忽而沒有達到戰爭罪的程度。我不認為政府有必要為了這些違法程度不高的案子,去跟美方談判賠償事宜」。美國國務院對真相委員會的運作結果表示肯定:「我們歡迎韓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調查人權侵害案件上的努力,也樂於見到不準確的歷史紀錄有機會得到校正」。

調查成果雖然尚未正式公佈,但被外界認為反映了親美的李明博政府不願與美國對立的心態。至於另外八起案件,委員會則建議政府應該與美國談判,協助家屬求償。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案件都是由前總統盧武鉉時代所指派的委員負責調查的。

這樣的結果令受害者家屬大失所望。1950年代韓戰爆發前後,美軍與南韓政府打壓親北人士與共黨同情者,而株連無辜百姓的多起案件,是在委員會的努力之下才得見天日。真相委員會若停止運作,意味著數千起尚未真相大白的案件也將投訴無門。

根據學者評估,在1950年代,因為美軍或南韓軍方鎮壓而死難者約有20萬人。2007-09年間,委員會主導了全國 13處集體墳場的開挖,挖掘出超過2千具遭到政府處決者的遺骸。還有140個類似地點尚未進行挖掘,委員會一旦結束,意味著眾多罹難者的家屬可能再也無法得知親人下落,這些骨骸的身份也無從得到證實。

儘管受難者家屬殷殷期待委員會可以延長運作,或是再成立相關單位繼續相關工作,但委員會顯然並無此意。例如委員會其實有權成立研究單位,規劃後續研究工作,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動靜。另外,政府未能通過賠償法,也使得要向官方提訟的家屬求告無門。